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在廣州過個“五福年”

2022年01月27日09: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廣州過個“五福年”

  鮮花和廣州塔相映成趣。(資料圖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蘇俊杰 攝

  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宮展區,南越衛隊將進行惠民演出。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燕 攝

  即將開幕的迎春花會。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廖雪明 攝

  春節臨近,花卉街市熱賣中。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高鶴濤 攝

  又是一年春將至!2022年,“廣州過年 花城看花”將首次實現線上線下融合同步舉行!記者從2022“廣州過年 花城看花”新春活動新聞通氣會獲悉,今年廣州春節期間亮點多多,推出虎年“五福年”:賞花年、雲端年、文藝年、冬奧年、歡樂年,市民朋友有福了!

  據介紹,推出《花城賞花地圖》讓市民按圖索驥找到廣州春夏秋冬四季的賞花地點,打造“雲”上花市,讓鮮花暢銷一鍵到家,文化惠民,名家薈萃讓花城好戲唱不停﹔北有冰花南有年花,當春節遇上冬奧會將擦出怎樣的火花……在疫情防控下,雖然廣州迎春花市線下活動取消,但這並不意味著花城的“花味”“年味”有所遜色。

  自2013年廣州舉辦首屆“廣州過年 花城看花”新春活動以來。“廣州過年 花城看花”新春活動已連續舉辦了9年,成為廣州城市文化品牌。

  賞花年

  按圖索驥 城中尋花

  花城百花開。在廣州賞花,並不局限於傳統花市。

  廣州塔看美麗異木棉、文化公園賞菊、白雲山觀牡丹紅櫻……今年,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推出了升級版《花城四季賞花全域地圖》,市民可以按圖索驥,找到廣州一年四季的賞花地點,感受花城何處不飛花的城市底色。

  新春期間,在廣州城區,雲台花園春節郁金香花展、流花湖公園“流花杯”2022年迎春盆景展、寶趣玫瑰世界春節大型主題花展、文化公園花展,海珠湖花海、花都湖花海以及白雲山桃花澗、蘿崗香雪等,處處鮮花盛開。荔枝灣水上花墟、永慶碼頭水上花市花船將驚艷亮相。

  在室內,各大賓館、各大商場、各大酒樓的大堂及公共區域,甚至客房、餐桌,都有鮮花映入眼帘。

  在鄉村,從化石門國家森林公園花海、從化花卉產業園(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花都花漾年華新鄉村示范帶,花木欣欣向榮,展示出廣州鄉村旅游和廣州鄉村振興的豐碩成果。

  雲端年

  花城買花 一鍵到家

  迎春花市線上線下齊迎客。2022年春節,廣州不再集中開展迎春花市活動,各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線上為主、線下為輔”原則做好2022年春節鮮花售賣組織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區已明確設置的線下售賣點有342個。

  雖然傳統花市取消,有關部門和各區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鮮花暢銷。日前,廣州市2022年迎春“雲上花市”啟動活動已在花都區赤坭鎮竹洞村舉行。白雲、花都、番禺、南沙、從化、增城等區的數百個年花生產基地約1200萬盆(株)年花開啟“雲端待客”模式,為全國人民尤其是留穗過年的群眾提供更豐富多樣的購買和觀賞選擇,足不出戶就能將新鮮年花買回家。

  在線下,廣州市相關部門和各區在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選擇戶外場地開闊、通風良好的區域,合理設置線下鮮花銷售點、提貨點。截至目前,各區已明確設置的線下售賣點有342個,鮮花品種包括桃花、蝴蝶蘭、年桔等春節主流花卉品種。

  為方便市民群眾以最快捷方式到達附近購花點,有關部門正在協調高德地圖抓緊制作線上購花地圖,市民朋友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在對應的地圖上了解最新的春節鮮花供應信息,尋找最便捷的購花渠道。

  文藝年

  “名花”綻放 好戲不停

  文藝“名花”為民綻放。春節期間,廣州為市民和來穗客人准備了從粵劇、非遺到賀歲電影、演出展覽等一系列近200項的重點“文化大餐”,文藝志願者開展文化進萬家活動,組織文藝家深入社區和農村,開展豐富多彩的文藝下鄉活動,為市民群眾送上濃濃的新春祝福。

  “千年古城煥活力”。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宮展區,組委會精心打造了一支還原度極高的特色演出隊伍——南越衛隊,在這裡,中國電影金雞獎獲獎影片《南越宮詞》粵劇版精彩片段將融合《南越雄風》南越衛隊展演進行惠民演出,帶領市民游客穿越古今。1月26日下午,2月1日到6日下午,2月15日元宵節至17日下午,每天15時至16時各有三場演出將在南越王宮實景上演,南越衛隊在北京路分時段展演。市農業農村局還特意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宮展區布置了農業科技創新“廣州名花展示”。游客可在名街(歷史文化街區北京路)、名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南越國宮署),欣賞名片(中國電影金雞獎獲獎影片《南越宮詞》)、名戲(粵劇《南越宮詞》精彩片斷)、名角(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崔玉梅及知名青年粵劇演員李嘉宜、陳振江等)。

  “梅花牡丹競芳菲”。在粵劇藝術博物館,著名粵語相聲表演藝術家、“廣州笑爺”黃俊英,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黎駿聲、陳韻紅、崔玉梅、蘇春梅、吳非凡,中國曲藝牡丹獎獲得者梁玉嶸,相聲表演藝術家何寶文等知名藝術家,將在廣福台惠民演出,“粉絲”們屆時將可一飽眼福。1月27日下午,2月1日到2月6日下午,在粵劇藝術博物館都有梅花獎、牡丹獎得主陪伴市民過個“文藝年”。其中,2月1日、2日下午3時、4時,每天各有2場曲藝名家匯演。

  在荔灣區永慶坊的非遺街區,醒獅、廣彩、廣繡、琺琅、骨雕等十大門類的非遺大師們輪番亮相,“做粵菜過大年”“西關腸粉裡的年味”“老廣心裡的雲吞”“元宵湯圓甜甜做”等非遺美食體驗活動,讓市民不僅能看能賞,更能品上廣州的“非遺”好味。

  在中山紀念堂,1月25日至2月15日,將設廣州泥塑和廣州剪紙現場體驗區,展示廣州泥塑、廣州剪紙、廣州西村窯、鄉村振興貴州非遺技藝楓香染、蠟染、絹人等非遺作品。

  在影院,《南越宮詞》《雄獅少年》《點點星光》等“廣式電影”將在春節前后上映﹔在社區、農村,文藝志願者們將免費揮春送“福”……

  冬奧年

  南國花城 冰雪魅力

  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這是舉世矚目的體育盛會。廣州雖常年無雪,卻與北京冬奧會有很深的緣分。廣州誕生了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設計者是由廣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學院院長曹雪帶領的14人設計團隊。冬奧會獎牌的正面採用圓環造型,取意傳統弦紋玉璧。在官方公布的材料上,明確注明了設計創意參考了南越王墓出土玉璧。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推廣歌曲《一起向未來》是由廣州人常石磊作曲。

  冬奧加持,使今年的新春活動別具特色。廣州成為一定意義上的“南國冬奧之城”,“冰墩墩”成為廣州市民今年新春手信的新寵。1月4日,冬奧倒計時一個月——“南國花城迎冬奧·首屆灣區冰雪文化節”啟動儀式在廣州融創文旅城舉行。廣州以推動“三億人上冰雪”為契機,結合國家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以“冰雪旅游、冰雪體育、冰雪文化”為核心,讓“冷資源”成為“熱產業”,構建覆蓋華南地區、輻射東南亞的粵港澳大灣區冰雪運動新高地。

  歡樂年

  虎年送“福” 禮包送上

  廣州迎春花市節慶活動組委會辦公室還聯合廣州日報為市民准備了豐富多彩的過年大禮包。

  大禮包中有著豐富多彩的“虎”“福”元素。將送出廣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學院院長曹雪帶領的14人設計團隊創作的冬奧會相關的“冰墩墩版畫”,全國政協委員、雕塑大師許鴻飛的虎年雕塑,以及南越王博物院與廣州羊城通聯合推出的南越王虎節羊城通。(記者申卉、徐雯雯、李天研、曾衛康、全杰 通訊員穗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