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市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實施方案正式印發

2022年01月27日09:0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森林入城 碧水串城

  到2025年,全面建成配套制度完備、運行機制順暢的四級林長制度體系,林長制實施成效顯現﹔到2035年,全面推行林長制成效更加顯著,各級林長保護發展森林資源目標責任充分落實,生態系統碳匯增量明顯增加。

  記者1月25日從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市林業局)獲悉,《深圳市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實施方案》日前正式印發,標志著林長制在深圳全面推行。

  構建“森林入城”城市發展新格局

  建市以來,在歷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下,深圳自然資源管理工作成效顯著,在全國率先提出城市林業發展戰略,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形成“森林入城、碧水串城、耕地融城”的城市發展新格局。

  全市現有林地面積672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39.4%,森林蓄積量409萬立方米。現有“國字號”自然保護地6個,陸域自然保護地面積佔國土面積比例達22%,在一線城市中與北京並列第一。現有廣東省自然教育基地6個,深圳市自然教育中心13個,成立了“深圳山海連城自然教育聯盟”,森林生態文化建設成績突出。

  在此基礎上,全面推行林長制,是深圳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重要舉措,是提升林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一招,也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范的應有之義。林長制,作為繼河長制之后我國自然資源領域又一項重大制度改革,對推動深圳林業管理事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林業工作首提一把手責任制

  據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市林業局)負責人介紹,深圳全面推行林長制,將嚴格實行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制度和生態空間管控邊界,明確生態保護修復的區域空間、主體責任和目標任務,著力解決本區域和跨區域的生態保護修復問題,實現“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樹有人護、責有人擔”,從根本上解決保護發展森林等生態資源力度不夠、責任不實等問題。

  《方案》包括總體要求、組織體系、主要任務、保障措施四個部分,明確了到2025年和2035年的發展目標。林長制首次將林業工作上升為黨政一把手共管、實行一把手責任制,這是深圳林業管理責任制的突破和升級。林業工作不再是簡單地造林、育林、護林,而是納入生態文明建設大范疇來抓,納入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重要內容來抓。

  林長制明確深圳“十大任務”

  深圳林長制彰顯三大亮點:夯實基層基礎,為落實屬地責任提供保障﹔繼續高舉改革旗幟,探索契合高度城市化特征的城市林業治理模式﹔發揮優勢補齊短板,明確“十大任務”,系統推進林業高質量發展。

  《方案》清晰提出了深圳市全面推行林長制的10項主要任務,包括:嚴格實施森林濕地資源監管、科學構建自然保護地體系、持續推進國家森林城市建設、不斷強化天然林保護修復、加強古樹名木保護管理、嚴格實施森林資源災害防控、大力推動自然教育高水平發展、著力提高依法治林水平、創新推進林長制信息化建設、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和隊伍建設。

  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市林業局)負責人介紹,深圳林長制將繼續做優做強林業板塊,在各區推動一批林長民心工程、綠色惠民工程,助力打造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美麗中國典范取得新成就﹔助推“雙碳”目標實現,提升重點生態區域生態系統功能,構建生態安全新格局﹔建立起“一長兩員”的林業源頭管護機制,力推深圳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繼續走在全國前列。(記者 秦綺蔚 通訊員 羅靜)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