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2022年01月21日08:5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1月20日上午,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廣州開幕,代省長王偉中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南方日報記者 王輝 肖雄 張冠軍 萬穩龍 攝

  2022年1月20日上午,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開幕。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會設省主會場和深圳、珠海、中山3個分會場。

  開幕大會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李玉妹主持。廣東省代省長王偉中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黃楚平、張福海、黃寧生、葉貞琴、李春生、羅娟、陳如桂、呂業升、王衍詩、王學成、張碩輔、王波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政協主席王榮,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龍雲,老同志高祀仁、黃華華、張幗英、盧鐘鶴、歐廣源,省委、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林克慶、陳建文、張虎、王守信、許瑞生、陳良賢、王曦、孫志洋、王志忠、林雄、鄧海光、袁寶成、薛曉峰、黃武、張嘉極、李心、馬光瑜、張少康、溫國輝,駐粵部隊領導同志張利明、俞滿江、李峰、翟保然,省法院、省檢察院負責同志龔稼立、林貽影,廣州、深圳市負責同志郭永航、覃偉中、石奇珠、駱文智、李貽偉、林潔,曾擔任副省職領導的省人大代表徐少華,曾擔任副省職領導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黃業斌、陳建華,以及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分別在主會場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和在分會場出席大會。

  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在珠島會堂列席大會。

  王偉中在報告中回顧了過去一年的工作。他說,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必將載入史冊的一年,也是廣東改革發展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一年來,我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國務院工作安排,在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省政協的監督支持下,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落實省委“1+1+9”工作部署,用好“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方法,扎實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以新擔當新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達12.4萬億元、同比增長8%,東莞成為廣東省第四個經濟總量過萬億元城市,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1.4萬億元、增長9.1%,進出口總額突破8萬億元、增長16.7%,金融業增加值突破1萬億元,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一是樹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筑牢常態化疫情防控嚴密防線。二是扎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全力推動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穩健起步,牽引帶動全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三是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大力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不斷增強。四是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千方百計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增強活力,促進市場主體平穩健康發展。五是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深入實施制造業“六大工程”,經濟高質量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六是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現代化呈現良好發展勢頭。七是統籌區域協調發展,強化政策供給、財政支持和項目支撐,“一核一帶一區”建設邁出新步伐。八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力整治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綠色低碳發展水平不斷提高。九是扎實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大力發展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取得新成效。十是持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深入推進平安廣東法治廣東建設,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過去一年,我們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嚴格執行省委堅決落實“兩個維護”十項制度機制,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辦理省人大代表建議855件、省政協提案827件,推動28項人大重點監督事項和14項政協協商議政重大成果落地。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關懷指導的結果,是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上下齊心協力、砥礪奮進的結果。

  王偉中說,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廣東發展還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經濟發展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需要持續攻堅,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有待進一步提升。區域發展不協調問題還需加大力度解決,城鄉發展差距依然較大,促進共同富裕任重道遠。生態環境仍需持續改善,綠色低碳轉型步伐有待加快。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存在短板,養老、托幼、住房等保障體系還不夠完善。一些領域風險隱患不容忽視,統籌發展和安全任務艱巨。政府職能轉變還需不斷深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同程度存在,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還不能完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

  王偉中說,2022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也將於今年召開,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堅持用好“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方法,扎扎實實辦好廣東的事。

  王偉中在報告中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扭住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的使命任務,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省委“1+1+9”工作部署,緊緊抓住“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重大機遇,扎實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王偉中說,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5%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5%,進出口總額增長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城鎮新增就業11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糧食產量1268萬噸以上﹔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AQI)和地表水水質優良率均完成國家下達任務。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十個方面工作:一是縱深推進“雙區”建設和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全面推進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推動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落地落實。二是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發展的戰略支撐,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構建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科技創新強省。三是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加快推進制造強省建設,切實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四是多措並舉擴大內需、穩定外需,加快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鏈接國內國際雙循環功能。五是深入推進“一核一帶一區”建設,持續加大資源統籌、政策供給力度,提升區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六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入實施“三農”領域突出短板“九大攻堅”行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七是深化創造型引領型改革,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八是統籌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扎實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提升生態環境質量。九是高水平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充分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十是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

  王偉中說,安全是發展的前提。我們要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一是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二是防范化解經濟領域重大風險。三是深入推進平安廣東法治廣東建設。

  王偉中強調,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惟有接續奮斗、埋頭苦干,才能把廣東現代化建設事業不斷推向前進。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奮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姚瑤 通訊員/任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