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李希王偉中到東莞調研

2022年01月18日08:1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在新起點上扎扎實實推動高質量發展

  1月17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代省長王偉中到東莞市,深入高新技術企業、濱海灣新區,就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推動省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部署落地落實,扎實做好今年特別是一季度工作進行調研。

  在位於長安鎮的東莞市宇瞳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希、王偉中深入企業研發基地、生產車間,向企業負責人、研發人員詳細了解生產經營、科技創新情況。李希強調,企業要充分發揮創新主體作用,加大研發投入,加強創新人才引進培養,聚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生產更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品。黨委政府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主動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讓企業心無旁騖做強主業,不斷發展壯大。

  在濱海灣新區,李希、王偉中實地考察新區建設情況,並來到茅洲河入海口濱海驛站,聽取城市總體規劃、流域綜合整治等情況介紹。李希強調,要搶抓“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高標准建設好鬆山湖、濱海灣新區等平台,為東莞高質量發展持續注入新動能。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毫不鬆懈抓好污染防治,全面落實湖長制河長制,扎實推進流域綜合治理,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調研期間,李希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東莞市有關工作情況匯報。他強調,東莞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落實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特別是一季度工作,在新起點上扎扎實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實現總書記賦予廣東的使命任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一要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胸懷“國之大者”,自覺立足全局謀一隅、謀好一隅抓好一隅促全局,把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實際行動上。二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確保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狠抓有效投資,加快推進基礎設施、現代產業、民生保障等重大項目建設﹔狠抓消費潛能,全力推進區域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狠抓外貿外資,落實省貿易高質量發展“十大工程”,增創外貿外資新優勢。三要堅持“科技+制造”兩手發力,堅定不移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強化科技自立自強,全力參與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強化鬆山湖科學城的創新引擎作用,積極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持續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強化產業鏈招商,推進數字化“賦能”,引進、培育一批根植性強的“鏈主”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加強區域協同合作,深度參與“雙區”建設,對接橫琴和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四要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人民群眾幸福安寧。從嚴從細從實抓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毫不放鬆、堅決果斷、科學精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切實兜牢民生底線,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為東莞在新起點上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提供堅強保証。

  王偉中強調,東莞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為全省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要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重要要求,瞄准“科技創新+先進制造”,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基礎好和制造業發達的雙重優勢,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強化與廣深港澳的對接合作,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引進更多大項目好項目,培育更多生態主導型龍頭企業,持續抓好“小升規”工作,切實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

  當晚,省有關部門和東莞市召開工作協調對接會,就落實座談會要求、支持東莞做好今年特別是一季度工作進行具體對接。

  省領導張福海、王曦參加調研。(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陳育柱、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