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成為全國首個GDP破12萬億省份

2022年01月21日08:4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成為首個GDP破12萬億省份

  廣東成為全國首個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2萬億元大關的省份。1月20日,廣東統計局發布2021年廣東經濟運行成績單。根據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2021年廣東地區生產總值為124369.67億元,同比增長8.0%,兩年平均增長5.1%。

  數據背后,是一個承壓前行、穩中求進的廣東。

  持續穩定恢復的同時,廣東經濟也面臨著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如何踏上下一波經濟增長的浪潮,以“穩中求進”的姿態,在全國率先攀上高質量發展的新高峰?

  “廣東要依托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有所作為,引領中國的高質量發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財政金融處副處長郭迎鋒說,廣東要繼續做優做強先進制造業,重點扶持“專精特新”企業和高端生產性服務業的發展。

  宏觀經濟更穩

  規上工業增加值3.75萬億元

  受全球疫情沖擊,世界經濟嚴重衰退,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我國經濟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國經濟第一大省廣東頂住壓力,穩住經濟基本盤。

  作為外貿大省,廣東對穩定全國外貿基本盤起著重要作用。2021年廣東進出口總額首破8萬億元,達8.27萬億元,同比增長16.7%,規模穩居全國第一。疫情下逆勢創新高,一方面是2020年基數較低的結果,另一方面則是疫情下廣東制造在全球供需網絡中重要性的凸顯。

  在這背后,工業生產增勢平穩,主導產業支撐加強。2021年,廣東規上工業增加值3.75萬億元,同比增長9%,兩年平均增長5.2%,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平,比GDP增速高1個百分點,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3.8%,比2020年全年貢獻率提高14.2個百分點。

  事實上,自2014年以來,廣東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首次高於GDP,對GDP貢獻增強,工業對經濟拉動作用明顯增強。與此同時,工業信心足、潛力大,工業投資增速自2016年以來首次高於固定資產投資、好於全國。2021年,全省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9.5%,比固投增速高13.2個百分點。

  “產業升級、中高端產業發展成為2021年廣東經濟的亮點。短期來看,說明疫情下廣東經濟已率先復蘇。長期來看,說明廣東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進程中取得較好成績,在創新引領和夯實經濟發展基礎等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郭迎鋒說。

  服務業生產持續改善,企業經營穩步復蘇。2021年,廣東接觸性服務行業有序運行,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0.6%和10.9%。前11月,廣東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0.1%,利潤總額增長11.8%,其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利潤總額增長112.6%。

  “服務業尤其是接觸性服務行業恢復較好,這與廣東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開展密不可分。”郭迎鋒認為,隨著今年全球疫情的整體緩解,以及國內疫情防控政策有序放鬆,預計今年廣東的服務業會更好帶動內需消費持續向好,一定程度上引領我國今年內需增長。

  產業升級加速

  工業機器人產品產量比增56.5%

  日前發布的《2021中國科技創新競爭力研究》,廣東領跑科技創新省總榜,研發經費投入也位居全國前列。去年底發布的《中國區域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21》顯示,廣東區域創新能力繼續保持全國領先,連續五年排名第一。

  過去一年來,廣東創新動能持續增強,有力促進產業轉型升級。2021年,廣東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品產量增勢良好。其中,工業機器人同比增長56.5%,集成電路增長30.3%,新能源汽車增長155.6%。

  “制造業是廣東的立省之本。”據暨南大學副教授魏朗觀察,廣東產業轉型升級離不開數字經濟的助力。2021年廣東先進制造業核心競爭力明顯增強,工業數字化轉型逐漸深化。“建議未來廣東通過培育產業增量,利用全產業鏈門類、海量應用場景推動數字技術創新與轉化應用,推進技術產品自主創新攻關,打造一批數字經濟領先城市。”

  魏朗認為,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快速推進、產業分工協作專業化水平不斷提升,廣東要通過科學規劃產業發展梯度,合理布局初級、中高端和頂尖三大層次的產業結構,全面促進產業協同聯動發展,進一步打通產業鏈上下游資源流通渠道。對標國際生產制造質量標准體系,不斷完善產品功能屬性,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郭迎鋒則表示,在全國的產業格局中,廣東需要繼續做優做強先進制造業。“一方面,提升基礎研發投入水平和能力,在研發端持續發力,走創新引領的路子,尤其需要對廣州、深圳等重點地區的‘專精特新’企業重點扶持﹔另一方面,需要補短板,圍繞先進制造業,從價值鏈角度,重點扶持高端生產性服務業發展。”

  民生獲得感強

  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增9.7%

  消費是重要的經濟晴雨表。2021年,廣東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42萬億元,同比增長9.9%,兩年平均增長1.4%。其中,鄉村消費恢復好於城鎮,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22.3%,兩年平均增長6.8%﹔消費升級類商品零售增速較快,金銀珠寶類、通訊器材類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43.2%、26.2%。

  在疫情沖擊下,更多高端消費正在通過網絡實現。2021年,廣東限額以上單位通過公共網絡實現的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22.5%,佔整體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比重28.9%,比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

  老百姓“錢袋子”越來越鼓,居民收入穩步增長。2021年,廣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993元,同比名義增長9.7%,兩年平均增長7.4%。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854元,增長9.1%,兩年平均增長6.8%﹔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06元,增長10.7%,兩年平均增長8.9%。

  財政收支的平穩運行,也是宏觀經濟平穩運行的體現,通過更大力度的民生投入,為提高民生獲得感提供有力支撐。2021年,廣東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41萬億元,同比增長9.1%,兩年平均增長5.6%。其中,稅收收入同比增長9.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4.2%,兩年平均增長2.6%﹔其中,民生類支出同比增長5.5%,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70.3%,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分別增長8.0%、18.1%。

  “進一步激活國內消費市場的潛力,需要重點關注並解決兩類結構性問題。”郭迎鋒建議,要解決我國消費存在的結構性問題,包括服務性消費不足、城鄉消費差距大、地區間消費不平衡等。(記者 昌道勵 王彪 賓紅霞 實習生 許可如 黃凱)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