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明確主要河道起止點和范圍

2022年01月20日09:0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歷史“珠江”首入省主要河道

  三水思賢滘-西江干流和北江干流的終點位置

  近日,經廣東省人民政府同意,《廣東省主要河道名錄》(以下簡稱《名錄》)正式公布,明確省主要河道共77條,河長2654公裡,河口3個(珠江河口、韓江河口及鑒江河口)。其中,首次將歷史上的“珠江”納入省主要河道,這對於充分保障廣州、佛山兩地行洪安全,發揮河道綜合功能有重要意義。

  最終明確省主要河道共77條

  廣東省河長辦有關負責人介紹,《名錄》的發布緊密結合了2020年1月1日施行的《廣東省河道管理條例》有關規定,充分考慮了與1993年經省人民政府同意的《廣東省河道行洪控制線管理辦法》中劃定的省主要河道范圍的銜接,最終明確省主要河道共77條,河長2654公裡,河口3個(珠江河口、韓江河口及鑒江河口)。與《廣東省河道行洪控制線管理辦法》中劃定的省主要河道相比,主要變化內容是增加了珠江河口、韓江河口、鑒江河口、鑒江干流以及部分西北江三角洲主干河道作為省主要河道,東江干流、北江干流的起始點向上游進行了延伸,其他河道總體保持不變。

  2020年1月1日,《廣東省河道管理條例》施行,條例將廣東省河道劃分為省主要河道、市主要河道、縣主要河道和其他河道,總體確定了省主要河道的范圍,即“本省行政區域內的東江、西江、北江、韓江、鑒江的干流和珠江三角洲、韓江三角洲主干河道以及珠江、韓江和鑒江河口為省主要河道”。並明確規定省主要河道名錄的確定和調整,由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門擬定,報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廣東省河道管理條例》原則性確定了省主要河道的范圍,但對河道的起止位置並未明確和細化,尤其是珠江三角洲主干河道范圍,不利於河道分級管理和保護。

  為貫徹落實《廣東省河道管理條例》的河道等級劃分規定,落實河道分級管理要求,廣東從2020年即開始開展《名錄》的論証和編制工作。按照“尊重歷史、保障行洪納潮安全、貫徹‘放管服’精神”的原則,省河長辦、水利廳組織有關技術支撐單位對省內的大江大河、三角洲主干河道情況進行了篩選、分析論証,前后歷時2年,經過多次征求意見、專家評審、合法性審核等程序,最終擬訂了省主要河道名錄並獲省政府批准公布。

  《名錄》實現了多個“首次”

  此次《名錄》的發布,實現了多個“首次”:

  第一,《名錄》是自1993年《廣東省河道行洪控制線管理辦法》頒布實施后,28年來的首次修編印發。相關成果將替代1993年《廣東省河道行洪控制線管理辦法》中的省管河道名錄,對於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依法進行河道管理及涉河建設項目審批具有重要意義。

  第二,是28年來首次對省主要河道名稱進行梳理及統一。一些河道的名稱與起止范圍與河道現行主要規劃、水利普查、河湖名錄及地方綜合流域規劃等成果存在差異,不利於河道規范管理。本次《名錄》修編,依據管控要求,對省主要河道名稱進行了梳理及統一,更有利於河道管理。

  第三,首次明確了省主要河道的起止點和范圍。其中省五大干流方面,一是增加鑒江干流作為省主要河道﹔二是東江干流起點從河源市源城鎮向上游延伸至龍川楓樹壩水庫壩下﹔三是將西江干流下游終點向上游調整為思賢滘西滘口﹔四是北江干流起點從清遠市白廟向上游延伸至武江、湞江交匯口,下游終點向上游調整為思賢滘北滘口﹔五是韓江干流終點向下游延伸至潮州供水樞紐閘壩處。

  第四,根據《廣東省河道管理條例》,首次將河口(珠江、韓江和鑒江河口)納入省主要河道,首次明確了韓江、鑒江的河口管理范圍,對水行政主管部門加強入海河口管理具有重要意義。

  第五,首次將歷史上的“珠江”,即廣州市境內的前、后航道,三枝香水道、官洲水道、瀝滘水道,以及涉及廣、佛兩地的珠江西航道、西南涌、蘆苞涌、白坭河等均納入省主要河道,這對於充分保障廣州、佛山兩地行洪安全,發揮河道綜合功能有重要意義。

  名詞釋義

  歷史上的“珠江”

  廣州市境內的前、后航道

  三枝香水道

  官洲水道

  瀝滘水道

  涉及廣、佛兩地的珠江西航道、西南涌、蘆苞涌、白坭河等

  《名錄》分析

  明確省主要河道共77條,河長2654公裡,河口3個(珠江河口、韓江河口及鑒江河口)

  與《廣東省河道行洪控制線管理辦法》中劃定的省主要河道相比,主要變化內容是增加了珠江河口、韓江河口、鑒江河口、鑒江干流以及部分西北江三角洲主干河道作為省主要河道,東江干流、北江干流的起始點向上游進行了延伸,其他河道總體保持不變。

  記者杜娟 通訊員粵河清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