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信宜:優化組織振興“主引擎” 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2022年01月12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美麗鄉村雙合。陳子楷供圖

信宜市培訓高素質農民。陳遠東供圖

  人民網茂名1月12日電 (李語)鄉村振興,離不開組織振興。2021年,信宜市以高標准、強力度、實舉措不斷優化組織振興這一“主引擎”,強化黨建引領推動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在短短一年內,全市182個集體經濟收入未達到5萬元的村全部完成“破5”的目標。

  夯實政治建設,激發“源動力”。思想是行動的先導,信宜市多渠道高質量抓好村黨員干部的政治建設,不斷激發他們在鄉村振興中奮發作為的“源動力”。深化“黨員干部上講台”和“黨員領導干部領學帶學督學”,全市1987個基層黨組織書記結合“三會一課”學習計劃上講台講黨課。一體推進“十萬黨員進黨校”和“黨課開講啦”活動,組織黨員干部參加線上學習教育培訓活動10次,參加培訓人數11.5萬多人次。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組織開展革命傳統教育6467場次。通過夯實政治建設,全面增強了黨員干部在鄉村振興中服務群眾的思想認識和行動自覺,推動全市各級黨組織為群眾辦實事17766件,解決熱點難點問題10049個。

  嚴抓隊伍建設,優化“主引擎”。鄉村振興的主戰場在村一級,配優配強村“兩委”班子隊伍是優化組織振興“主引擎”,推動鄉村振興最為重要的一環。信宜市通過村級換屆,選拔黨性強、素質高、能力強的人選進入“兩委”班子,平均年齡僅為37歲,大專以上學歷佔比高達49.94%。換屆后,緊扣黨組織建設、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需求,線上線下開展村“兩委”干部全員培訓79場次,並組織216名村“兩委”干部參加茂名開放大學、茂名職業技術學院和廣東科貿學院的學歷培訓,全面提升履職能力。建立導師和后備人才隊伍,安排1343名離任“兩委”干部充當導師對1500多名新進“兩委”干部進行“傳幫帶”,新招聘“村(社區)干部后備人才”332名,此外,向重點村選派第一書記53名。通過抓實隊伍建設,組織振興“主引摯”得到強化和優化,在2021年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中做到問題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全市29個集體經濟發展試點村的項目均已完成申報,全市182個村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以下的村全部突破5萬元。

  增添人才活力,筑好“引水渠”。信宜市以增添人才活力加強村級組織建設,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活水。結合本地實際創新出台《信宜市優化人才發展環境的若干措施(試行)》十六條,打造更具吸引力的青年人才成長和回歸的環境機制。建成面積約1100平方米的信宜市電商產業園和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和19個鎮級電商服務站及200個村級電商服務點,在全市各鎮街全覆蓋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培訓班,培養大批“新農人”,學用“新農具”賦能、創業、增收。建成縣鎮兩級人才驛站20個,收錄了1965名高層次人才和1310名青年人才信息,累計開展組織“雙百下鄉,提質增效”等各類人才活動200多場次,正在加緊建設的縣、鎮兩級鄉村振興人才驛站21個,全面健全基層人才服務體系。開展“農村鄉土專家”認定工作,全市共有188人獲得“廣東省農村鄉土專家”的稱號,結合人才驛站開展農業種植技術培訓班,加快推進全市農產業提質增效,推動全市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