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今年榮獲省級以上法治榮譽23項

2021年12月03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12月1日,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與廣州市從化區司法部門、社區村鎮在從化區青雲公園聯合舉辦“弘揚憲法精神,構建法治鄉村”為主題的大型普法活動。史伊文 攝

12月1日,南方電網廣東汕頭金平供電局深入汕頭市長廈小學開展普法進校園活動。林洽葆 攝

  人民網廣州12月3日電(李語、沈甸)近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公室對全國“七五”普法先進單位和個人予以公示,其中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4家單位獲評全國普法先進工作單位,是全國獲獎數量最多的省級電網企業。

  今年是“八五”普法開局之年,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積極探索構建“一體兩全三重四化”普法新格局,從傳統的普及法律法規向普及“法律法規+黨內法規+管理制度+內控合規”四位一體大法規轉變。依托新媒體新技術新需求,融合數字化、信息化手段,推動普法工作智慧化轉型。堅持普法與電力行業依法治理有機結合,把法治宣傳教育融入電力供應、保障、綠色低碳發展、鄉村振興等工作中。

  培養“法律明白人” 助力鄉村振興發展

  “扶貧資金產業項目受環境影響投資失敗將面臨什麼樣的法律責任?”“幫扶點當前存在較多荒地,農村土地使用、利用、承包方面法律法規是如何規定?”12月3日,在汕尾市海豐縣平東鎮雙墩村村委辦公室裡,來自南方電網廣東汕尾變電管理所的駐鎮干部林俊陸在辦公電腦前參加一次特殊的培訓。

  為進一步發揮公司駐鎮幫鎮扶村隊伍作用,助力鄉村振興,廣東電網公司以憲法宣傳周系列活動為契機,依托網絡技術設置“空中普法課堂”為分布在全省83條村鎮的90名駐鎮干部送上“法律明白人”培訓,現場發布《廣東電網公司駐鎮干部“法律明白人”法律法規匯編》, 並邀請公司普法講師團帶來《做“法律明白人”,助力鄉村振興》主題講座,並現場進行法律問診,充分解答駐鎮干部們在鄉村振興、鄉村治理過程中遇到的典型法律問題。

  “受疫情影響,這是今年公司實施新一輪鄉村振興工作以來,駐鎮干部們首次以‘空中普法課堂’的形式聚在一起。首次集中學習鄉村振興、鄉村治理及電力領域法律法規,讓我們收獲滿滿。這對我們干好幫扶工作,服務好父老鄉親,具有重要的意義!”廣東電網公司派駐茂名化州市麗崗鎮的駐鎮干部關敬歡感慨道。

  電力公益法治培訓 切實為群眾辦實事

  廣東電網公司努力搭建一個面對客戶的開放式法治宣教渠道,積極利用供電服務開展行業普法,在供電服務細節中提升法治滿意度,逐漸形成了特色法治品牌載體——電力法學院。

  依托網上營業廳、南方電網95598公眾號等客戶服務平台,設置普法專區,通過互聯網“便民+普法”的方式宣傳綠色用電、安全用電、電力設施保護等法律法規,提高公眾維護電力基礎設施安全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一直以來,廣東電網公司探索推進面向電工群體的涉電法律培訓。今年憲法宣傳周期間,該公司創新開展“我‘合’電工有‘約’”活動,各單位聯合司法局、總工會、稅務局面以廣場普法、集中培訓、走訪等形式向客戶和電工開展涉電法治宣教,強化契約意識、安全意識。

  11月22日至25日,惠州惠陽供電局聯合區總工會舉辦全區2021年企業電工職業技能公益培訓班,為惠陽區數家企業共計60名電工帶來電氣安全、綜合能源、電力法律知識課程。

  “通過這次學習,我對電力行業的特殊性和高危性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對電力領域企業用戶容易觸碰的法律底線也有了清晰的了解,進一步增進了對供電局服務的理解與支持,將會更好、更高效、更安全地服務於企業。”接受在職繼續教育技能提升公益培訓的電工們紛紛表示受益頗深。

  “互聯網+”普法 豐富普法視聽新體驗

  廣東電網公司創新搭建“互聯網+”共享學法平台,推動“憲法進網絡”。憲法宣傳周期間,在雙微平台邀請公司內外百萬用戶參與“法治的形象——我的憲法日名片”電力工種變身活動和“法治的聲音——法治經典接力誦”,豐富普法視聽新體驗,形成禮贊憲法、與法同行的集合效應。

  “萬家燈火,守法有我!原來今年是第8個憲法日”“我看到了自己長大成為電力叔叔的樣子”。小瓜瓜是參與憲法日名片活動的小用戶代表,在家長的幫助下,她認真答完了隨機的三道法治小問題,順利完成了電力工種變身體驗,經過網絡名片傳播裂變,她又從一名學法者變身為一名普法者。

  經統計,憲法宣傳周期間,累計參與憲法日名片活動用戶數達160萬人次。同時,在憲法宣傳周期間,廣東電網公司20個地市供電局用將電力文化與地方文化、法治文化深度融合。

  在潮州、河源等地,結合當地法治文化節,開展“電力杯”系列之普法征文比賽、法律知識競賽、法治剪紙作品征集評選等系列活動﹔走進法治公園和校園,開展法治書畫作品展和“法治小記者選拔”等活動﹔部分供電局聯合公安局、應急管理局、住建局、城市綜合執法局等部門開展電力設施保護專題法律沙龍。

  廣東電網公司系統性、創新性地推進法治企業建設,形成了生動的法治實踐成果。今年以來,先后榮獲省級以上法治榮譽23項,系統內16家單位獲評“廣東省法治文化建設示范企業”。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