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韓江榕江練江水系連通明年完工

2021年12月03日08:4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韓江榕江練江水系連通明年完工

  12月2日,記者從廣東省水利廳獲悉,根據廣東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粵東水資源優化配置工程總體工作方案和工程建設計劃已通過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目前一期工程正在加緊推進,計劃將於2022年上半年建成通水,將有效緩解粵東部分地區干旱缺水的緊張局面。

  省水利廳表示,粵東地區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本地調蓄能力不足,用水矛盾突出。特別是2020年10月以來,廣東省遭遇多年罕見旱情,韓江流域及粵東沿海發生了自1961年來最嚴重的秋冬春連旱,嚴重威脅區域供水安全。在此背景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為破解地區水資源短缺難題,規劃實施粵東水資源優化配置工程,全面統籌粵東地區水資源配置格局,對解決粵東地區資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問題、支撐粵東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具有重要的支撐作用和深遠意義。

  工程將堅持系統性、前瞻性、戰略性思維,科學謀劃,在韓江榕江練江水系連通工程基礎上,將原設計的生態補水功能調整為供水為主、兼顧生態補水,構建“一干四支一中心”的粵東水資源優化配置骨干網絡和調蓄中心。“一干”為輸水主干線﹔“四支”為四條輸水分干線﹔“一中心”為擴建龍頸水庫,並同步規劃建設揭西大洋抽水蓄能電站工程。通過實施輸水管道工程、龍頸水庫擴建工程和規劃建設揭西大洋抽水蓄能電站,工程將切實解決汕頭、潮州、揭陽、汕尾和梅州部分地區城鄉生活用水需求,提高地區供水量和應急供水能力,形成豐枯調劑、多水源互補、可持續利用的供水保障體系,同時支持發展清潔能源。

  粵東水資源優化配置工程共分為三期建設。其中一期工程為韓江榕江練江水系連通工程,已於2018年6月開工建設,計劃於2022年上半年完工。二期工程為韓江榕江練江水系連通后續優化工程,計劃2022年上半年開工建設,2024年年底前建成。三期工程為龍頸水庫擴建及輸水管道、揭西大洋抽水蓄能電站等,正在抓緊開展規劃論証。(記者/李赫)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