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通報一變相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的機構

2021年09月24日08: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通報一變相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的機構

  近日,廣州市教育局對校外培訓機構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進行檢查,發現個別機構以咨詢、“家政服務”“上門家教”等名義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等隱形變異問題,並對一家變相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的機構進行了通報。

  根據通報,位於廣州市越秀區中山四路217號502-518房東鳴軒教育城自編517A房的廣州市熙勵教育信息咨詢有限公司(選師無憂)越秀分公司無辦學許可証,變相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廣州市教育局方面表示,針對變相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問題,各區相關執法部門要嚴格落實“雙減”工作要求,持續加大檢查力度,對違規行為嚴肅查處,督促存在問題的機構立即整改,全面加強學科類校外培訓監管。同時,各校外培訓機構要嚴格按照“雙減”政策要求,依法依規開展培訓活動,不得以隱形變異形態違規開展學科類校外培訓。

  記者在“選師無憂”公眾號發現,“選師無憂”的主要服務是幫家長尋找匹配孩子的老師和課程。點開“找老師找課程”,就能進入“家教定制”服務。選擇城市、科目、性別、類型,就能看到匹配的老師。其中,城市主要有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佛山等,科目可選擇不同年級的不同科目。對於老師的性別也可以選擇,類型可選擇專職老師、也可選擇大學生老師。目前老師都注明了“周中家教”,價格從200元出頭到400多元不等。

  事實上,“雙減”政策發布后,不少家長因為擔心“自家減別人不減”,將孩子的校外學科培訓時間挪到了周中。還有的家長開始了“攢小班”,請家教。減輕家長焦慮,讓家長們理解“雙減”,對於真正落實“雙減”非常關鍵。

  教育名家、天河區人民政府教育顧問、廣州中學名譽校長吳穎民表示,“雙減”政策的系列措施,可用三個詞總結:改善供給、強化管理、引導需求。其中,引導需求是問題關鍵,也是最難的一環。隨著經濟條件越來越好,人們對優質教育的需求越來越高。如果政策僅僅靠“堵”,家長們的需求又無法滿足,那可能會導致“攢小班”“請家教”等情況的發生。因此,滿足家長的需求、引導家長的需求非常重要。

  吳穎民表示,在滿足需求方面,學校已經開始在增加服務、滿足家長和學生個性化需求方面下功夫了,相信未來會做得更好。而在引導家長需求方面,要在減少升學焦慮方面下功夫。現在義務教育階段升學不允許考試,但家長對孩子上一個好的普高有比較強烈的願望。在這種情況下,是否要增加普通高中學位,讓普高競爭不那麼激烈﹔或者是在職業教育中進一步提高科學文化課的比重,這些都是下一步應該思考的問題。(記者 陳曦揚)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