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未來15年南方電網將投資興建3600萬千瓦抽水蓄能

2021年09月23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南方電網調峰調頻公司廣州抽水蓄能電站。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廣州9月23日電 (張靚雯)9月23日,南方電網調峰調頻公司在廣州抽水蓄能電站舉辦“服務新型電力系統,開創低碳綠色未來”國企開放日活動。

  廣州抽水蓄能電站位於廣州市從化區,電站安裝8台30萬千瓦可逆式抽水蓄能機組,總裝機容量240萬千瓦,是我國自行設計和施工的第一座高水頭、大容量的抽水蓄能電站,也是目前世界上已投運的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之一。

  抽水蓄能電站利用電力系統負荷低谷時的電能將下水庫中的水抽至上水庫,轉化為勢能儲存起來,在電力負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庫發電,被譽為大電網的“調節器”“穩壓器”和“充電寶”。

  穿過1.5公裡的隧道,走進位於水面下70多米的廣蓄電站一期廠房,一排機組正在有條不紊地運行。

  “電站首台機組於1993年6月29日投產,2000年6月全部建成。在1991年國家能源部組織的全國百萬千瓦水電站質量評比中名列前茅,被譽為水電建設的‘五朵金花’之首。”廣州抽水蓄能電站相關負責人介紹。

  該電站水頭超過500米,不僅當時在國內是首個,在世界上也是容量最大,設計、施工和運行管理都沒有任何經驗可借鑒。

  面對重重困難,電站建設者攻堅克難,電站建成后被評為國內首批“一流水力發電廠”,成為首批實現廠房“無人值班”的電廠,還為國內外企業培養大批技術和管理人才,被譽為抽水蓄能的“黃埔軍校”。

  廣蓄電站的安全可靠運行,大幅提升了廣東電網調節能力,改善了大亞灣核電站運行條件,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

  “其中兩台機組直接為香港電網服務,為粵港澳大灣區安全可靠供電發揮了重要作用。”南方電網調峰調頻公司戰略規劃部總經理羅佑坤介紹說。

  南方電網調峰調頻公司是南方五省區抽水蓄能行業市場佔比最大、沉浸時間最長、資源儲備最足的企業,截至2020年底,已建成投運的調峰調頻電站共8座,總裝機容量1072萬千瓦,還建設了國內首座兆瓦級電池儲能站(目前投運10兆瓦)。

  “十三五”期間,該公司累計有效專利增幅達6.28倍,專利總數達313件,累積為系統節約標煤1568.17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2721.47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382.79萬噸。

  隨著國家“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目標的確立,南方電網公司對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做出了部署,提出到2030年基本建成新型電力系統。其中,明確了未來15年,將再投產3600萬千瓦的抽水蓄能和1000萬千瓦的新型儲能,為南方五省區人民群眾用好電,電力營商環境再優化,風、光、水等清潔能源得到高效利用,為構建綠色低碳社會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