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中國好人”陳順民:榮譽越高,責任越重

張靚雯
2021年08月25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陳順民(右一)和團隊收到的錦旗挂滿了一整面牆。受訪者提供

  “想不到我們這些小小的舉動,能得到這麼多人的肯定。”日前,得知自己入選“中國好人榜”,廣東省潮州市弘德尋失志願者聯合會會長陳順民既興奮又緊張。

  協尋總數千余宗,尋回率達96%,助力1200多個走失家庭團圓……數字背后,是陳順民和團隊無數個不眠夜晚的持續找尋和無私奉獻的初心堅守。

隊員們經常凌晨接到求助信息外出尋人。受訪者提供

  2017年,一次偶然的機會讓陳順民萌生了成立尋失志願組織的想法。一天深夜,陳順民接到汕頭澄海志願者朋友發出的協助尋人請求,便匆忙組織了一支五六個人的小隊,在凌晨3點多爬上韓江東岸的筆架山搜尋。經過一夜尋找,一直到早上7點左右,終於在一處山坡成功找到走失者。

  “當時他們相擁而泣的場面讓我很觸動,於是我想,為什麼不組織一個專門尋失的團隊呢?”陳順民和一行的幾個朋友一拍即合,隨即組建了潮州市弘德尋失志願者聯合會,致力於無償協尋走失人員,主要對象是未滿14周歲的未成年人、60歲以上老年人及智力、精神障礙的人員。

  五六個人,一間租來的車庫改造成辦公室,聯合會成立之初,條件略顯簡陋,但並沒有影響成員們的熱情。

  有一次,一位24歲的自閉症男孩自己騎車出門買電話卡,結果迷路了一直沒回家。接到求助信息之后,陳順民和團隊立即制作尋人圖發布在朋友圈,同時查看沿途的監控錄像,終於在第五天找到男孩,男孩一邊叫著“爸爸”一邊投入家人懷抱的場景,至今讓陳順民難以忘記。

  “事后我才知道,這是男孩二十多年來第一次喊出‘爸爸’兩個字。”他感慨道,“這讓我覺得,我們的幫助發揮出了更大的能量。”

  類似於這樣的“能量”也支持弘德越發壯大。截至2021年6月,聯合會擴充至約450人,這其中,義務志願者約400人,佔總數近80%。

  “很多志願者是我們之前幫助過的走失者家屬,還有各界愛心人士,看到發布的尋人信息之后主動聯系我們想要加入。”陳順民說。

志願者參加急救培訓。受訪者提供

  隨著越來越多人的加入,如何提高志願者的專業技能迫在眉睫。為此,陳順民專門組織急救等方面的培訓,同時吸納了不少法律、醫療、戶外運動等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加入到志願者隊伍,幫助大家在一次次的行動中提升能力。

  “雖然是志願服務,但是大家都保持24小時開機,最多的時候一天接到3宗尋人信息,我們幾乎全員出動。”陳順民說,“我們找回的不僅僅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完整的家。人在,家在。”

  “家庭”“家人”是陳順民經常挂在嘴邊的詞。家人的默默支持,也是陳順民和團隊堅持做下去的動力。“求助是突如其來的,很多時候都是在三更半夜,不管多晚要出去,家裡人也是二話不說的。”

  隨著志願服務的不斷深入,2019年3月,陳順民帶頭組建了弘德河湖志願保護隊,2020年,又組建了潮州市弘德交通志願服務隊。小小的辦公室挂上了幾十面錦旗,陳順民也先后被評為2019年“感動潮州”人物,2020年第一季度“廣東好人”,2021年7月“中國好人”……

  “榮譽越高,責任越重。”陳順民坦言,一件兩件好事容易做,如何持之以恆地做下去,是他和團隊需要思考的問題。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