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上半年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43億

2021年07月14日08:3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43億

  日前,廣東發布2021年上半年消費投訴分析報告。上半年,廣東全省各級消委會共接待消費者來訪和咨詢約5.3萬人次,處理消費者投訴164500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43億元,同比分別下降18.9%和9.2%。其中,因經營者欺詐行為得到加倍賠償投訴170件,加倍賠償金額約35萬元。

  上半年共處理投訴16.45萬件投訴總量同比下降18.9%

  2021年上半年,全省各級消委會共處理消費者投訴16.45萬件,同比下降18.9%,數量減少38298件。

  在區域分布方面,2021年上半年全省消費投訴地區分布仍不平衡,廣州、深圳兩市處理消費投訴149018件,佔全省總量90.6%。

  與此同時,部分地區上半年投訴量變化明顯,其中汕尾市投訴量大幅上升,比去年同期增長50多倍,總量達到1396件﹔另外,清遠、韶關和東莞上升速度較快,投訴量分別為去年同期的4.6倍、2.5倍和1.75倍。

  2021年上半年,服務類投訴量99956件,同比下降3.22%,佔投訴總量60.76%﹔商品類投訴量58393件,同比上升4.64%,與服務類差距有所收窄。

  從投訴性質分析,2021年上半年,合同、計量和質量投訴出現增長。其中,合同投訴增長速度最快,同比增長207.08%,增長38804件。

  報告分析認為,一些經營者合約意識不強,隨意違反合同規定、不履行合同義務、簽訂合同中有不公平條款等是造成大量投訴的原因。此外,其他性質投訴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人格尊嚴、安全、價格類型投訴降幅較大,同比分別下降82.64%、67.56%和54.51%。以往投訴量較大的安全、價格問題有所改善。

  新熱點新難點出現網絡服務投訴佔總量超29%

  報告指出,上半年,廣東省經濟社會穩定,消費市場穩步增長,但在消費投訴方面,出現了一些新的熱點難點問題。

  平台經濟是近年來消費投訴的重點,投訴量一直居高不下。而近兩年電商直播等新營銷模式流行,更帶來投訴糾紛增長。2021年上半年,互聯網服務投訴48235件,佔投訴總量29.32%,已連續多年位居所有投訴類別首位。其中經營性互聯網服務投訴32546宗,投訴問題涉及衣食住行各個方面,大型電商平台和平台商家成為投訴主要對象。

  對此,省消委會建議,消費者要盡量選擇信譽好的網購平台和正規有營業執照的經營主體。選購商品時要盡可能詳細全面了解商品信息,多方面核對商品情況,不購買過度宣傳或說明不清楚的產品。

  新能源汽車糾紛增多。今年4月份某知名汽車品牌維權事件發酵成新聞熱點,引發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質量安全的關注。近年來,隨著市場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不斷提高,相關消費糾紛也隨之增長。2019年至今年3月份,廣東省消委會及廣州、深圳兩市消委會共收到新能源汽車消費投訴875件,上半年全省再增加190件。

  教育培訓投訴持續增長。上半年,全省消委會受理教育培訓服務投訴10949件,同比增長13.85%,消費者投訴的問題主要集中於售后服務(4707件)、合同(3498件)和虛假宣傳(1400件),三者投訴量合共9605件,佔教育培訓服務投訴總量的87.72%。(記者 賓紅霞 通訊員 粵消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