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央媒看廣東·城市國內傳播力”6月排行榜揭曉 廣深名列前茅

2021年07月14日08:08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7月14日電 “央媒看廣東·城市國內傳播力排行榜”6月榜單日前揭曉,廣州、深圳以絕對優勢名列前茅,雲浮、陽江則排名墊底。

  城市傳播力,是城市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市思想輿論引導力、城市品牌形象感召力、城市媒介文明滲透力的綜合體現。

  “中央級媒體,作為國內媒體的排頭兵,因其政治優勢、平台優勢與傳播優勢,在國內城市傳播力構成與城市形象塑造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該榜單出品方、人民網廣東頻道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排行榜旨在呈現中央級媒體中的廣東省各地市形象,為城市提升品牌形象、做好宣傳工作提供參考。

  據介紹,該榜單以廣東省21地市在中央級媒體的傳播情況為統計基准,以人民眾雲數據監測系統為工具,主要採集17家中央級主要新聞媒體的數據,並綜合各地市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以及廣東省內高校新聞院系、媒體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與分析,初步構建廣東城市國內傳播力評價體系。

  廣東城市國內傳播力評價體系,主要包括城市曝光、央媒引導、議題設置三個一級指標,以及央媒原創、城市話題、政務公開等七個二級指標。

  同時,考慮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對城市傳播力的影響甚大,該評價體系根據各地市的經濟發展水平、人口、所在地媒體傳播能力等綜合得出城市傳播系數。

  “該榜單通過統計、技術與專家評價相結合的方法,力圖使結果更加科學、客觀,能為各方提供有益參考。”該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不斷完善廣東城市國內傳播力體系,並適時推出廣東城市國際傳播力體系,共同助力廣東及大灣區城市文化形象與城市傳播能力的提升。

“央媒看廣東·城市國內傳播力”6月排行榜分析

王星 李申

  城市傳播力,是城市魅力與活力的體現。本期榜單的數據,呈現廣州、深圳“雙城引領”、珠三角地區“一枝獨秀”的特點,兩極分化較為明顯,城市之間彼此差距較大,各項指標的首末位,最高相差達上百倍。

  6月城市傳播力綜合榜單中,排名前5的城市均來自珠三角地區。其中,廣州、深圳以絕對優勢位列前兩位,體現這兩座國內一線城市在省內的核心地位。同時,廣州作為省會以及媒體重鎮,以其政治優勢與文化優勢,在央媒的關注度中,無論曝光頻次還是體量,都遠超深圳。東莞、佛山、中山則緊隨廣深之后,分列榜單3至5名。

  粵東西北12市中,因監測期內“湛江吳川疫情”“贛深高鐵廣東段全線貫通”“茂名荔枝上市”等熱點話題,湛江、河源、茂名、汕頭獲得中央媒體較多關注,力壓珠海、肇慶、江門等珠三角城市,排進榜單前十。陽江、雲浮、韶關等城市的傳播力表現,與其他城市相比,差距較大。

  監測期內,陽江、雲浮、梅州、揭陽等地市在17家中央級主要新聞媒體上的曝光數量均不足100次,而佛山、東莞的城市曝光量則達到1000次左右,廣州的城市曝光量更是超過6000次,說明珠三角地區的城市事件、城市話題的關注度更高。

  這也是廣東區域發展不協調、不均衡的一個側面。中央媒體對珠三角以外城市的傳播力度,還有較大提升空間。

  5月底以來,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等地相繼發現疫情。監測期內,疫情也成為中央媒體關注的焦點,共刊發相關新聞超過4500條。由於廣州“5·21”疫情發現病例較多,因此獲得媒體更多關注。而廣州在發揮央媒傳播作用方面,有著巨大優勢,體現得淋漓盡致。

  疫情發生后,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等城市均採取主動公開、及時通報的方式,第一時間向外界傳遞疫情處置和防控的相關信息。監測期內,中央媒體共發布與政府新聞發布會相關的原創及轉載內容2000余條,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硬仗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其中,6月1日至30日,廣州市根據實際需要,“一天一場”或“一天兩場”,共召開33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過及時回應網絡輿論和媒體反映,打造“群眾要什麼,我們說什麼”的發布模式,得到市民群眾的一致好評,體現了廣州在城市傳播過程中,良好的議題設置能力。

  除了新聞發布會,來自各地政務微博、微信的官方通報,也是媒體獲取疫情信息的重要來源。6月1日至30日,共監測到17家中央級主要新聞媒體根據官方通報發布的疫情信息996篇次。

  與此同時,與抗疫精神、復工復產等新冠疫情相關的延伸話題,也受到中央媒體青睞,並在全網各平台廣泛傳播。

  例如,題為《廣東成立疫情防控問責聯合調查組》的消息,引起10余家中央媒體的集體關注,全網傳播量4000+﹔人民日報刊發《深圳鹽田港全面復工復產》一文,及時對外界關於“深圳疫情影響全球貿易”的關切,進行權威回應,近300家媒體、網站進行轉載﹔央視新聞《與“德爾塔”變異毒株“正面交鋒” 我們該如何防范?》一文,全網轉載量近200篇次。

  當月,廣東各城市的輿論熱點還有“高考”“端午出行”等。其中,各中央媒體刊發廣東高考相關新聞1100余條,熱門內容包括央視新聞《倒計時!局部疫情不斷 今年高考准備如何?》、新華社《不放棄任何一個考生:新冠隔離病房裡的特殊高考》等。各中央媒體發布“端午小長假”相關新聞500余條,熱門內容包括人民網、中國青年網等媒體轉載的《“雲上端午”玩法多,文藝“線上”不打烊》、人民網《端午小長假期間深圳線上文化活動豐富多彩》等。

  監測期內,隨著“七一”臨近,黨史學習、紅色歷史及紅色精神學習等主題,也成為6月份中央媒體關注的熱點,發布廣東各地“黨史”“紅色歷史”等相關內容報道600余篇次。比如人民網廣東頻道發布的短視頻《南粵風華100秒·廣東紅色密碼 茂名篇》,新華網刊發的文章《清遠清城鳳城街“紅色管家”黨建引領小區共治》,中國新聞網刊發的文章《珠海萬山鎮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會》等。

  6月1日至30日,廣東不少地市的區域新聞,在短時間內獲得了較多關注。6月初“茂名荔枝”進入上市季,中央媒體共發布相關內容70余篇次,包括新華網《直播大灣區丨荔枝爭“鮮”上市》,中國新聞網《廣東僑鄉信宜市特色品種荔枝“晚香玉”提前上市》等。

  人民日報刊登關於深圳、東莞科技創新的《以環境聚人才 用創新謀發展》,光明日報首發涉及汕頭、揭陽等地市的《架起“大動脈” 串聯粵東西》,獲得人民網、新華網的相繼轉發。“廣東非遺再添18張國家級名片”等新聞,也為相關地市帶來大量曝光和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廣東在5月公布《廣東省首席數據官制度試點工作方案》,在全國率先試點首席數據官制度,涉及廣州、深圳、珠海、佛山、韶關、河源、中山、江門、茂名、肇慶等十個試點城市。

  這一在全國范圍內具有示范引領意義的省內制度創新,具有較高的新聞價值,但后續僅有新華網刊發《珠海推行擁有“一票否決權”的首席數據官制度》,並未監測到其他城市關於該制度創新的傳播內容。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在搶抓重要傳播熱點,主動引導城市事件、設置城市話題的能力,還需進一步加強與提高。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