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完成首輪政務信息化能力和公共數據資源普查

2021年07月13日08:3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累計匯聚政務數據285億條

  筆者從廣東省政數局獲悉,廣東日前完成首輪政務信息化能力和公共數據資源普查。為解決全省政務信息化能力和公共數據資源情況不夠清晰,各地、各部門系統台賬不全、數據家底不清、數據基准性不高、數據碎片化等問題,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自去年10月起,組織全省56個省有關單位和21個地市同步啟動政務信息系統和公共數據資源普查工作。經系統梳理統計,截至2021年6月底,全省發布信息系統11052個、數據資源目錄56794類、數據需求2672單。

  統計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在政務信息系統方面,廣東省級單位發布信息系統1511個,21個地市發布信息系統9541個﹔公共數據資源方面,全省累計發布可共享資源目錄55154類,累計匯聚政務數據285億條,發布通用數據接口服務3104個,為585個業務系統提供了近200億次數據查詢服務﹔數據需求清單方面,自普查以來,各級政府部門通過普查系統新增提出了2672單數據共享需求,數據需求滿足率為99.98%。

  同時,廣東各地、各有關部門還在全面普查梳理基礎上,深入梳理政務信息資源目錄信息邏輯一致性與有效性,大幅提高數據質量和數據共享效率,目前全省政務數據資源目錄規范率達93.21%,數據共享率達98.5%,數據鮮活度達94.29%。

  其中,廣東省科技廳、省工信廳、省自然資源廳等30個部門的目錄規范率、數據共享率和數據鮮活率均達100%﹔廣州、深圳、惠州、湛江、肇慶、潮州、雲浮等7個地市目錄規范率與數據共享率均達100%,全省“共建、共治、共享”數據治理工作模式基本形成。

  “此次廣東在國內率先開展政務信息化能力和公共數據資源普查工作,在推動實現全省政務信息系統和公共數據資源‘一本賬’管理的同時,全省可共享資源目錄數實現翻番。”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數局局長楊鵬飛表示,這是廣東深化數字政府改革的重要舉措,也為優化營商環境、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打下了堅實基礎。(記者 肖文舸  通訊員 粵政數)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