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中考成績預計將在8月1日公布

2021年07月13日08: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中考預計8月1日放榜

  7月12日上午,2021年廣州中考錄取計分科目筆試順利結束。中考成績預計將在8月1日公布。

  今年是廣州市“新中考”落地實施的第一年。廣州市共有90544名考生報名參加中考,啟用普通考點156個、普通考場3090間、備用隔離考場31間,啟用醫療救治場所考點1個、考場2間。直接參與的考務人員約1.52萬人。

  7月12日下午,“廣州市2021年中考命題思路講解新聞通氣會”在廣州市招考辦舉行。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陳敏生表示,整個考試疫情防控措施扎實到位,考生赴考平安順利,安全保密萬無一失,考務組織嚴密高效,考點周邊環境和諧有序,考風考紀嚴明優良,社會反響積極正面,圓滿實現“平安、健康、暖心”的中考目標。

  陳敏生表示,本次考試是繼高考后的又一次“大考”,規模更大,主要呈現出“新、實、暖”等特點。

  全科開考 組考“戰線”長 新

  “新中考”實行全科開考,分為錄取計分科目和錄取參考科目,組考工作“戰線”長。錄取計分科目考試方面,自4月以來,已相繼舉行中考體育考試、英語聽說考試、理化實驗操作考試以及錄取計分科目筆試,共4場、11科次,持續3個月。

  理化實驗操作考試和歷史是首次開考。理化實驗操作考試實現考前隨機抽題、考試全程錄像、實驗過程錄像、網上閱卷評分等全流程信息化管理。錄取參考科目考試方面,地理、生物學等5個學科也全部採用機考模式,考試結束后智能評卷並生成成績,效率大大提高,率先實現全部學考科目無紙化機考。

  決策務實 防控扎實 組織嚴實 實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市委市政府果斷將中考時間延遲至7月進行。市、區兩級相關部門成立中考領導小組、中考工作專班和專項督查工作組,為考試順利進行提供堅強領導。

  考生“2個百分百”和考務人員“3個百分百”要求得到全面落實。市八醫院作為醫療救治場所考點,妥善安排2名涉疫出院考生考試,確保考生“一個不落、應考盡考”。

  相關部門分級分類設置備用隔離考點、備用考點,並在普通考點設置備用隔離考場用於應急處置。各考點增設防疫副主考,開展疫情防控及應急處置工作。衛健部門為每個考點派駐1名防疫人員和1名醫務人員,備齊備足防疫物資,開展疫情防控、考生轉運全流程及極端天氣應急演練。

  相關部門守好試題試卷安全底線,按保密管理規定做好試卷運送、保管、分發、回收等各環節工作,無失密泄密事故發生。考務隊伍建設也得到加強,實行全覆蓋式三級培訓,各項防疫措施和考務實施得以有效落實。今年中考首次全面使用人臉識別系統進行考生入場身份驗証,杜絕替考現象,首次實施的“合考不合卷”方式也得到檢驗。

  保障用心 指導貼心 氛圍暖心 暖

  陳敏生表示,各職能部門協同配合,積極開展疫情防控、保密安全、安保護考、環境整治、排水防澇、交通運輸、氣象預報、電力保障等工作,共同為中考保駕護航﹔為62名特殊考生開通綠色通道,提供考試合理便利﹔因時因地制宜優化考生服務,提供“雲踩點”和現場踩點雙重服務,考生足不出戶即可了解考點情況。

  各相關部門通過召開新聞發布會等多種渠道,圍繞中考時間安排、備考指導、心理輔導等方面進行宣傳引導﹔強化人文關懷,組織學校收看考前心理輔導微課和團體輔導,對居家線上學習的學生加強溝通。

  陳敏生表示,對於中考時間的調整以及各項新舉措的實施,考生和家長給予充分理解,積極配合,與組考工作安排同心同向同行,共同為這個不平凡的新中考助力。(記者 謝澤楷 通訊員 穗教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