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低空经济,广东高飞

2024年03月25日08:4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在科幻电影《第五元素》中,男主角驾驶着空中飞车,驰骋在23世纪的夜色中。他身后各种汽车在空中有序飞行,往来穿梭在纽约的高楼大厦间。

  其实并不需要等到23世纪,在今天的广东,你可以看到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飞跃珠江口,无人机穿梭在写字楼之间进行配送,农场上无人机成为高效生产的新标配……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通航企业达689家、在册通用航空器3173架、通用机场451个。据测算,2023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超5000亿元,203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

  今年,广东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广州、珠海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打造大湾区低空经济产业高地。深圳、广州、珠海、湛江等多地相继出台低空经济产业布局、扶持类政策,竞相布局打造“天空之城”。

  在蓝天与大地之间,广东正向着低空经济万亿级的新蓝海展翅高飞。

  融入日常生活

  应用场景不断增加

  近日,全球首个获得适航认证的国产自主研发的“空中的士”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上架淘宝。两天后,来自广东的广州合利创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款买下该产品的首个买家。

  “亿航智能EH216-S已获适航许可,主要在低空空域飞行,可应用在空中游览、城市观光、低空通勤和应急救援等领域。”亿航智能副总裁贺天星介绍。

  今年以来,广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低空空域迎来密集试飞。出行打“飞的”的那天或许就在不远的未来。

  “飞行汽车”只是万亿级低空经济最为酷炫的冰山一角。无人机物流、农业无人机等方面的应用,则早已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每天中午用餐高峰,在深圳星河World商场天台的美团无人机外卖起降点,工作人员忙于为快递称重打包,并放置到无人机上。平台四升两落共6个起飞坪上的无人机升降有序,有时还有待降落的无人机在空中“自觉排队”等候。

  美团无人机公共事务高级经理周海峰介绍,美团无人机已在上海、深圳等城市的11个商圈落地了25条航线,配送服务覆盖了办公、景区、市政公园、医疗、校园等多种场景,并累计完成用户订单超22万单。

  “配送高峰期时,订单量急剧上升,传统的配送力量可能没办法瞬时匹配,通过无人机配送方式,能更好地应对高峰期运单量暴增的情况;另一方面,无人机也可以触达一些传统配送力量无法到达的场景,比如湖泊、公园、封闭式园区等。”周海峰说。

  农业无人飞机向水田喷洒一阵“种子雨”、农业无人车来回自行喷灌、农机自驾仪旋耕犁地、遥感无人机喷洒施肥……在广州黄埔九佛街莲塘村极飞科技的超级农场,从耕种到除草、撒肥、病虫草害防治等环节,均可实现“无人下地”。

  在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龚槚钦看来,无人机是开启智慧农业的一把钥匙,是农业领域的新质生产力。

  “十年来,我们自主研发制造了农业无人飞机、遥感无人飞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自驾仪、农业物联网、智慧农业系统等产品,让农业生产迈入自动化、精准化时代。”龚槚钦举例,一架农用无人机11秒就能撒完一整袋肥,算上播种、撒肥、施药等环节,抵得上以前80人的工作量。

  “农业生产效率的极速提升,完全颠覆过去的耕种模式,将农活变得有趣、有收入,能吸引更多年轻人重返田野。”龚槚钦说。

  应急救援、观光旅游、智慧巡检……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增加,未来低空经济带来的想象空间会更加广阔。

  产业基础扎实

  软硬件设施同步发力

  低空经济不仅仅意味着无人机、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汽车等产品本身,作为一种经济形态,它是一个全产业链概念,涉及低空制造、低空飞行、低空保障、综合服务等多个方面。

  放眼全国,粤港澳大湾区是低空经济的先行者。大湾区既有扎实的产业基础,也提供了众多的可验证场景。

  根据此前发布的《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以广州、深圳、珠海为依托,突破无人机专用芯片、飞控系统、动力系统、传感器等关键技术,做大做强无人机产业,推动在物流等主要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

  凭借工业实力、创新实力和消费实力,广州、深圳在低空经济赛道抢先发力。珠海则通过“双航展”进行龙头带动、市场培育和产业支持。

  以深圳为例,2023年,深圳低空经济年产值已超过900亿元,同比增长20%;新开通无人机航线77条,新建无人机起降点73个,完成载货无人机飞行量60万架次,飞行规模全国第一,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70%的市场份额,工业级无人机占全球50%的市场份额;直升机飞行量超2万架次,飞行规模全国领先。

  2023年9月,美团无人机智能制造中心在深圳落地。谈及落地深圳的原因,周海峰表示,广东人才优势、政策优势明显,满足了无人机这样的新兴产业前期发展的需要。更重要的是,从零部件研发及生产到下游应用,广东无人机产业链完整且底蕴深厚。

  “飞行汽车”的产业链则更为复杂,上游的研发设计与原材料、零部件制造和集成,中游的飞控、导航、通信、任务载荷系统等重要组件制造环节,还有下游的物流、智慧城市管理等多场景应用与服务等,涉及汽车、航空、通信等多个产业。

  “‘飞行汽车’融合了汽车、航空两大工业体系。大湾区的汽车工业非常发达,同时通用航空产业也在快速发展。依托于大湾区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基础,我们的产品得以快速迭代升级,离量产交付的目标也越来越近。”小鹏汇天副总裁仇明全介绍,该公司的分体式飞行汽车计划于2025年第四季度开始量产交付。

  随着低空经济产业的应用和服务范围更加广泛和多样,城市空中交通的基础设施建设、低空航路网的规划与探测等软硬件设施也成为广东低空经济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实景三维是低空经济中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方测绘董事会秘书吴宇欣介绍,目前,南方测绘无人机通过搭载单镜头、多镜头以及自研的三维激光设备可参与低空经济中城市管理相关服务,为实景三维中国提供部件级、城市级、地形级的应用服务。

  相关软硬件设施的建设又为推广空中物流、空中交通等低空经济生态提供了最佳场景和最广阔市场。广东领跑,并不令人意外。

  健全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进一步明晰

  低空经济未来可期,但距其“飞入寻常百姓家”尚有一段路要走。目前,其商业化场景落地、产品规模化应用仍有难点。

  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关键技术方面,我国低空经济仍需持续攻关。

  “飞行汽车研发技术难度大,多项关键技术亟待突破,产品研发周期长,资金压力大,同时飞行汽车投入使用所需的起降场、试飞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说。

  何小鹏建议,加快开展飞行汽车产业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在产品管理、产品认证、标准体系设计等方面做好前瞻性顶层规划,明确飞行汽车认证顶层规划,加大审定资源投入,形成可分阶段实施的产品审定路径;围绕飞行汽车规模化应用,建设完善相关运行体系,从驾驶员资质、空域、运行管理等多方面支持产品规模化应用。

  另一方面,目前围绕低空经济的政策法规还需健全,低如低空飞行器的技术标准、应用规范、飞行规则等不够清晰,低空监管法律法规尚不成熟等。在管理机制方面也需要创新。

  在这方面,广东已经先行一步。

  作为“无人机之都”的深圳,在2023年年初首次将低空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年12月,《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出台,围绕引培低空经济链上企业、鼓励技术创新、扩大低空飞行应用场景、完善产业配套环境4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支持措施。

  当前,广州正在全面布局产业发展,推动出台《广州低空经济发展规划》《广州低空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推进广州低空数字空域和智联网建设。

  其中,广州开发区、广州市黄埔区发布了《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促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低空产业项目奖补最高达3000万元,还围绕基础设施扶持、低空飞行服务保障、核心技术产业化扶持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惠企举措。

  今年3月,珠海发布《珠海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将培育低空经济产业生态,支持重大项目落户及增资扩产、支持适航取证、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降低低空经济企业试飞成本,促进低空经济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持续细化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方面,2024年1月1日,《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无人机产业将进入“有法可依”的规范化发展新阶段。

  2024年2月1日,全国首部低空经济地方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从基础设施、飞行服务、产业应用、技术创新、安全管理等方面助力低空经济产业发展。

  当前,低空经济蕴藏着重构传统空间利用方式与推动产业升级的巨大潜能。广东正从多方面持续发力,飞向未来。

(责编:宁玉瑛、张永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