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建议 | 网友建议加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 广东湛江:推动师资均衡发展

2024年03月13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3月13日电 (宁玉瑛)“我发现很多中小学都缺乏术科教育,尤其是信息技术教育。”日前,广东省湛江市的一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湛江乡镇很多中小学没有信息技术课,甚至没有信息技术老师。网友建议,加强对中小学信息技术老师的培养,增加这方面人才的引进,多设置一些信息技术老师的岗位。

网友留言截图。(点击查看详情)

近日,湛江市教育局回复该网友留言称,近年来,湛江市持续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深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由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以及乡村发展的滞后性,乡村教育在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师资储备等“软件”方面还比较薄弱,乡村教师结构性缺编的情况依然客观存在。湛江市教育局表示,接下来,将从三方面着手继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一是加大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力度。指导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教师招聘工作向信息技术、音乐、体育、美术等紧缺学科倾斜,持续为乡村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二是落实公费定向培养、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银龄讲学”等政策,强化乡村紧缺学科教师招聘和培训,推动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总体素质。

三是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进一步优化教师资源配置。落实“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县域内中小学教师、校长交流轮岗,重点引导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和缺员学校流动。实行学区内(乡镇)教师走教制度,从教育质量好的中小学选派紧缺学科优秀教师到边远薄弱学校或教学点走教,建立教师定期轮流走教机制,保证走教工作规划科学、安排具体、操作规范,促进辖区内各校师资均衡发展并整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24年湛江市学生信息科技创新大赛培训活动。图片来源:湛江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据了解,近日,湛江市教育局在湛江市爱周高级中学举办2024年湛江市学生信息科技创新大赛培训活动。培训分为主题讲座、上机实操、现场展示等环节,邀请了岭南师范学院计算机与智能学院讲师等开展现场教学。

“在学生的信息科技创新教育中,学校起着主角的作用,学校要加强活动载体建设,为学生开展信息科技创新搭建舞台,将信息科技与德智体美劳充分结合起来,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感受信息科技魅力。”湛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湛江市各学校将探索利用课后服务的机会,开展“政府-企业-高校”合作模式,借助图书馆、科普馆、电脑室等场所,开展信息科技实践项目,加强学生信息素养培养。

(责编:宁玉瑛、张永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