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粤看粤美 | 棉凫罕见现身广州白云山麓湖公园

2023年10月31日14:00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棉凫。黄荧炽摄
棉凫。黄荧炽摄

人民网广州10月31日电 (周睿)据广州白云山管理局消息,10月29日9时左右,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会长赵广胜在广州白云山麓湖公园带领小朋友做自然观察时,发现了4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棉凫。这是2006年后,近17年来,广州再有棉凫出现的记录。

据悉,棉凫是雁形目鸭科棉凫属的鸟类动物,是鸭科中体型最瘦小的水鸭。棉凫一般生活在河川、湖泊、池塘和沼泽地,在树洞中筑巢,主要吃种子、蔬菜,喜爱睡莲科植物,也吃昆虫、甲壳类等。

“棉凫喜欢吃睡莲科植物,刚好麓湖有一大片开阔的水域,还有不少的睡莲科植物,估计是今天下雨飞累了,中途看到合适的环境就停留作短暂休息。目前,还不知道这4只鸟会在这里呆多久。”赵广胜介绍,棉凫在中国数量稀少,分布区大部为夏候鸟,极南部为留鸟。此前,棉凫在广东的深圳、珠海、东莞等有少量记录。

(责编:周睿、张永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