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金域医学启动肿瘤早筛公益活动 惠及全国1.2万名医护人员

2023年03月19日18:21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金域公益基金会“远离癌症 守护‘医’线”公益倡议发布。金域医学供图

19日,在国际医师节来临之际,金域医学联合广州金域公益基金会启动“远离癌症 守护‘医’线”肿瘤早筛公益活动。活动将为全国各地1.2万名医务工作者提供价值1000万元的癌症筛查服务,包括胃癌基因检测、肠癌基因检测、肝癌三项筛查。活动启动后会陆续在各省份落地,联合各省市的专家团队,在为医护捐赠肿瘤早筛服务的同时,为当地群众提供义诊、科普等服务,让更多的人认识癌症、关注肿瘤早筛。

早期发现癌症

有望将治愈率提高到八成以上

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要做到预防癌症,关键是提早发现,更早实现治疗,从而提高患者生存率。

“尤其是针对一些进展缓慢的癌症,早发现的治疗效果更为明显。”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刘玉萍教授表示,以在中国较为常见的结直肠癌、胃癌、肝癌三大癌症为例,它们从病变到恶性肿瘤,往往需要十年的时间,在这个期间及早发现,有希望将治愈率提高到八成以上。

在刘玉萍看来,要真正做到早期发现癌症,需要研发出更优质、性价比更高的肿瘤标志物检测项目,建立完善的健康管理、肿瘤防治体系,进一步普及肿筛知识,让更多的人提升观念。

全国1.2万医护人员

可以免费获得癌症早筛服务

随着基于液体活检的血液甲基化检测技术在临床应用日渐成熟,肿瘤早筛的可及性正在一步步实现。与传统检测手段相比,这种筛查技术更早期、更精准、更安全、更便捷。

肠癌血液甲基化检测、胃癌血液甲基化检测目前都已经有产品在国内获批。而诊断肝细胞癌最常用的肝癌三项(AFP/AFP-L3%/DCP)联合筛查可显著提升检测敏感性及特异性,可用于肝癌风险评估、预警及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指标。

金域医学搭建起完善的肿瘤早筛检测项目体系。金域医学供图

“胃癌、肠癌和肝癌的筛查项目成熟,检测方便快捷,对身体的创伤较小。优先向大众普及此类项目,有助于提高群众对癌症早筛检测的接受度,从而提升全社会的癌症防治意识。”金域医学集团轮值首席运营官欧阳小峰表示。

据介绍,依托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和多样的技术平台,金域医学搭建起肿瘤早筛检测项目体系,2006年至今,已完成肿瘤筛查检测上亿人次,仅2021年即检测超千万人次(不含宫颈癌筛查)。尤其在医疗资源匮乏的地区,金域医学提供的更具性价比的早筛服务,弥补当地医疗的需求。

“我们会进一步完善肿筛整体解决方案,提升全社会癌症防控意识,提高癌症早诊率和生存率,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欧阳小峰说。(王雅蝶)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