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民俗“行通济”重启 燃旺节日烟火气

2023年02月07日08:07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拍摄:王雅蝶  剪辑:实习生 胡嘉韵

“行通济”过桥民俗吸引众多群众游客参与。王雅蝶 摄

人民网广州2月7日电(王雅蝶)“走过通济桥,祈盼新年有好运!”4日至6日,广东省佛山市重启“行通济”民俗文化活动,迎来88万人次走过通济桥的盛况,群众游客手持风车、生菜包、灯笼等寓意吉祥的物品,在欢声笑语中走过通济桥,祈福新年如意,幸福安康。

通济桥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王雅蝶 摄

一座桥,何以如此受到欢迎?据介绍,通济桥始建于明朝,“行通济,无闭翳”这句民间俗语早已在人们口中相传,步入21世纪,“行通济”民俗文化活动先后被列入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日当天适逢元宵节,人们扶老携幼,纷纷前往通济桥,体验民俗传承与节日氛围。走过通济桥后,群众向慈善会志愿者捐款,献出一份爱心。

行通济,慈善行,共同构筑美好未来。王雅蝶 摄

前往通济桥的路上,沿途可见热闹市集,驻足留影的人们。风车档口老板黎小姐瞄准“行通济”活动的客流量,早早和朋友一道准备风车售卖。“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卖风车,大概卖了200多个,希望大家新的一年红红火火!”黎小姐说。外卖小哥孔先生来不及换下工作服,奔赴通济桥成为“过桥”大军一员,他说:“来通济桥走一走,希望新年顺顺利利。”

游客为2023兔年点赞。王雅蝶 摄

据了解,在历史上,通济桥扮演了佛山古镇与外界联系的重要纽带,参与和见证佛山的变迁与发展,是城市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行通济”这一过桥民俗,蕴含“渡”“济”的含义,从清晨到夜幕,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不约而同地走上通济桥,燃起暖暖烟火气,为新春带来美好的祝福。

富有岭南特色的节日氛围感。王雅蝶 摄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