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庙会重开幕 烟火气更浓

2023年02月06日09:0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广府庙会巡游中融入粤剧行当展示等,尽显民俗文化风采。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五仙手持稻穗从仙山琼阁“飘落人间”,降临羊城赠穗民众。2月5日上午,伴随着广东粤剧院以《五羊仙舞》还原的“五仙”传说,2023广府庙会开幕展演在城隍庙忠佑广场拉开帷幕。随着备受瞩目的民俗文化巡游再回闹市街头,广州的烟火气更浓。

广府庙会是陪伴广州市民走过十三载的经典民俗活动,当春意正浓的时候,开放、包容的广州人就知道广府庙会如期而至了。经过十余年的嬗变,广府庙会成为一种兼具传统与现代,通俗又时尚的新民俗。

2023广府庙会一如既往为非遗传承、传统文化焕新搭建平台。进入“广府庙会元宇宙”,今年不仅可以“遨游”千年古道北京路,还可以实时观看南方 客户端的广府庙会直播盛况。向世界展示岭南文化魅力,广府庙会收获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

广府庙会零距离体验非遗

从城隍庙忠佑广场出来一路向右,非遗街区聚集起大批市民。市级非遗通草画传承人苏昕正在摊位上向市民展示绘制技巧。一旁的小学生拿着笔小心翼翼地在通草纸上描绘一张“广府明信片”,不少年轻人纷纷走近一探究竟。

“广府庙会对于非遗传承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何愿飞回忆,第一届广府庙会的时候,非遗展示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2010年以前,整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行业名录刚刚开始逐渐建立。恰逢这个时候我们举办了亚运会,广州看到了非遗文化传播的可能性。”他回忆。

从第二届开始,广府庙会专门设置了“非遗区”,非遗逐渐成为庙会期间体量最大的、内容最丰富的一个区域。随着广府地区的非遗文化不断深化交流,逐渐走出广州市、广东省,走向全国。“曾经有北京、天津、贵州、四川还有福建等地的非遗共同来广府庙会参与交流,也有香港、澳门的非遗。”何愿飞说,这也正体现了岭南文化的开放和包容。

如今,非遗体验区已经成为每一届广府庙会中名符其实的“明信片”,也成为国内非遗交流的平台。2023广府庙会,非遗主题梦幻创市集和非遗互动体验区邀20余个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非遗项目及广府特色文创品牌入驻,为广大市民展示精湛的非遗技艺和传统手工艺作品,每天开展非遗体验活动,吸引市民与非遗大师零距离互动交流,体验非遗、玩转非遗。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广泛的青年群体纷纷来广府庙会体验非遗。

传统中轴线看民俗巡游

上午十点半,位于北京路的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唐小姐和一群身穿汉服的小姐姐站在“古韵风华”方阵列队,等待巡游的正式开始。虽然室外雨势不小,大家的兴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今年广府庙会民俗文化巡游共有百人列队,南越雄风、龙狮闹春、五仙送福、广府华彩、古韵风华、青春活力、广府达人7支巡游队伍在北京路千年古道遗址集结。队伍自北京路中段出发,在巡游中融入粤剧行当展示、踩高跷、汉服展示等,尽显民俗文化风采。

广府庙会民俗文化巡游此次回归传统中轴线北京路,为市民带来更多惊喜,更接地气。每到一站,巡游队伍都要和现场观众互动送“福”,沿途市民气氛热烈欢呼不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已经有几年都没有体验过民俗文化巡游了,今年真的非常惊喜。”作为地道的广州人,她每年都会参与广府庙会的活动盖邮戳,“小孩今年两岁了,第一次参与,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她从小就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互送的是祝福,传递的是喜悦,传承的是文化。元宵节起连续七天,城隍庙忠佑广场作为广府庙会展演主会场,与非遗街区、北京路步行街连成一片,举办多场精品文艺演出与快闪活动。

元宇宙“遨游”千年古道

站在广府庙会的牌坊前,刚刚大学毕业来广州工作的小王通过手机程序进入广府庙会元宇宙。一边是商贸、展演等展览元素,另一边是有奖诗词、猜灯谜等互动游戏,抬头还有北京路千年古道、千年古楼等历史文化景点在元宇宙中的创新再现。

庙会是中华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根植于民间,从历史中来,深受各地老百姓喜欢。广府庙会一开始的定位就是既要传承庙会祈福的传统,又要连接未来走向世界。今年提档升级的“广府庙会元宇宙”中可以实时观看南方+客户端的直播。市民游客只需要从元宇宙链接进入,并找到新大新大厦户外曲面屏,即可在元宇宙中观看实时直播画面。

“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来广州做外贸几年了,每年都来参与庙会,今年看到这个元宇宙特别新奇。”来自美国的小伙在元宇宙展位前拿起VR眼镜,进入广府庙会元宇宙“遨游”,了解千年古道的历史。

随着广府庙会盛大开锣,文艺展演、广府达人秀、“素馨佳人”选拔等轮番上演,街头快闪、非遗互动带来沉浸式体验,梦幻创市集、橱窗剧场、五仙送福等逾百场活动与市民幸福相约。

南方日报记者 马艺天 冯艳丹 钟晓宇 王一晴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