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新春走基层|广州花市里的退伍军人:用鲜花传递美好

2023年01月22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州越秀西湖花市开市,市民游客前往购花,定格幸福瞬间。胡嘉韵 摄

人民网广州1月22日电(王雅蝶、实习生胡嘉韵)“逛花街,行大运!”近日,广州越秀西湖花市正式回归。听闻这一消息,80后退伍军人何剑龙一早做足准备,在花市投了档口,准备卖百合、兰花等鲜花。“我的花能从年三十开到年初七”作为何剑龙鲜花档的招牌口号,吸引市民游客前来购花。

何剑龙表示,“今年,我的鲜花档除了百合和兰花,还多了剑兰、菊花、紫罗兰等各具特色、蕴含不同寓意的鲜花,比较热卖的鲜花主要是百合、剑兰,分别寓意着百年好合、步步高升,它们的颜色都十分多样且漂亮,与咱们过年喜欢大红大紫的节日气氛相映衬。”

越秀西湖花市开市第一天,在花市档口忙碌的何剑龙(左一)。胡嘉韵 摄

越秀西湖花市承载广府年俗文化和广州城市记忆。对此,多年来都在花市度过春节的何剑龙颇有感慨,他说:“12年前我退伍回来时,迎来的第一个新年就是兔年,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在花市卖花。转眼又是一个兔年,年三十,我们在鲜花档口吃盒饭,话家常,谈谈彼此对新年的期盼,将美丽的鲜花带给市民游客们,对我们而言,在花市过春节,是一个更有年味、更完整的新年。”

越秀西湖花市鲜花档口,种类繁多,缤纷多彩。胡嘉韵 摄

据了解,越秀西湖花市在北京路、西湖路、城隍庙广场设置年花、年货、手工艺品、非遗文化展示以及公益、对口支援等多个类别,合计120余个档位。在何剑龙看来,人们买花是因为鲜花所蕴含的美好寓意,因此他与家人们都会全力选择质量好的鲜花进行销售,希望由鲜花传递出来的祝福能够伴随人们度过新的一年。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