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省人大代表陈桂荣:推进医疗保障定点村级卫生站

2023年01月16日11:4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月16日电(王雅蝶)“提高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效率,更好地保障广大参保人员权益,尤其是农村医疗保障。”在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广东省人大代表、惠州市惠东县平山街道办事处经济和建设办公室主任陈桂荣提出,建议推进医疗保障定点村级卫生站。

广东省人大代表、惠州市惠东县平山街道办事处经济和建设办公室主任陈桂荣。受访者供图

陈桂荣表示,近年来,广东省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医疗保障得到全面发展,人民健康得到更多的保障和改善,但在农村医疗保障方面存在不足。

“具体而言,在普通门诊待遇支付方面,省内多地规定居民生病必须要到定点的医疗机构就诊,才可以由医疗基金支付普通门诊报销费用,导致居民不能随时随地在附近诊所或村(社区)卫生站看普通门诊,加之村级卫生站的报销额度比较有限,推进医疗保障定点村级卫生站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陈桂荣说。

为此,陈桂荣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升农村卫生站的规范化建设。提升农村卫生站的硬件标准,确保全省村级卫生站达到申请医保定点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二是加大力度培养农村卫生站“全科医生”投身农村医疗服务。造福人民,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三是放宽城乡居民普通门诊仅可定点一家医疗机构。城乡居民可定点一家县级医疗保障定点的医疗机构和一家镇级(村级卫生站)医疗保障定点的医疗机构,为城乡居民就诊普通门诊提供多家医疗保障定点的医疗机构选择,逐步实现不限定城乡居民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城乡居民在全省任何医疗保障定点的医疗机构均可进行医疗保险联网报销。

四是逐步实现省级统筹,降低医保资金的运行风险。立足于基本保障,合理确定筹资水平、保障标准、支付范围、就医平台,既让城乡居民享受到改革的成果,又能够实现基金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从而保障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