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原创粤曲展演发布、沉浸式粤剧体验“中国曲艺之乡”,祖庙街道这样圈粉

2023年01月17日09:48 | 来源:南方Plus
小字号

原创粤曲作品《佛山赞先生》首发,多首经典精品粤曲轮番上演;市民现场沉浸式体验粤剧化妆,学习粤剧一招一式,吸引游客们纷纷驻足合影……1月14日,在岭南四大名园之一的佛山梁园,“粤韵之春,星耀古镇”祖庙街道“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展演暨原创新曲发布会举行,表演将持续到1月15日,一连两天为市民游客献上丰富多彩的“曲艺大餐”。

禅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芳,祖庙街道办事处主任梁劲钊等参加了当日的活动。

鼓励原创、沉浸式体验

梁园将连续两天奉上“曲艺大餐”

活动现场,高朋满座,多位曲艺名家、曲艺原创作者前来捧场。祖庙街道首先为“中国曲艺之乡”原创研发特约作者颁发证书。黎佩仪骨子腔祖庙街道曲艺传承发展基地正式揭牌,随后黎佩仪还向祖庙街道捐赠了自己的著作《岭南粤韵——黎佩仪和她的骨子腔》。现场更有原创粤曲作品《佛山赞先生》首发及多首经典精品粤曲轮番上演。

本地原创粤曲《佛山赞先生》的主角是人称“佛山赞先生”的梁赞,他既是咏春一代宗师,又是在粤港澳地区享负盛誉的传奇人物,其事迹被改编成电视剧、粤语讲古等作品,在粤港澳地区广为流传。梁赞出生于佛山清正堂街家中,晚清著名武术家。他曾在广东佛山快子街(今快子路)开设“荣生堂”医馆行医,同时收徒授拳。这首作品别开生面地以粤曲的板腔曲牌,伴以粤语“讲古”说书的行文结构,讲述梁赞在佛山的侠义经历,借梁赞巧斗小恶霸,导其向善的故事,展现民族精神。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邀请多位戏曲行家摆设摊位,为市民群众化妆着装,让大家沉浸式感受非遗粤剧文化的魅力,过足戏瘾。

戏曲行家为市民现场化妆着装。阎锋 摄

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周子祺今年5岁,今天是她第一次体验粤剧花旦的扮装。她告诉记者,在幼儿园学习过以粤剧人物脸谱为主题的剪纸,一直对粤剧很向往,今天终于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粤剧。同济小学一年级学生黄从豫,第一次体验了粤剧武生的扮相,并在戏曲行家老师的指导下,兴奋地舞起了花枪。他说,从化妆到穿戏服的过程其实不轻松,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粤剧表演老师们的辛苦。化完妆穿上戏服后的财神、关羽、张飞、花旦、武生等等角色,还吸引了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纷纷拍照留念。

事实上,祖庙街道作为佛山古镇所在地,一直以来,最具地方特色的粤曲,以其得天独厚的底蕴优势绽放着绚丽的光彩,在省内曲艺界早就有“佛山初地,粤韵飞扬”的美誉。

“祖庙街道的粤剧传承氛围非常好,今天骨子腔祖庙街道曲艺传承发展基地正式揭牌,骨子腔有了更好的发展传承平台。希望祖庙街道继续擦亮粤剧文化名片,进一步推动粤曲的传承发展。”曲艺表演艺术家、骨子腔创始人黎佩仪表示。

佛山市曲艺家谢会、禅城区曲艺家协会主席苏燕云说,粤曲原创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这充分体现出禅城尤其是祖庙街道对粤曲文化的重视和支持,禅城粤曲人才辈出,为弘扬和发展佛山本土曲艺文化做出了贡献。

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阎锋 摄

打造岭南文化中心

祖庙将继续擦亮“最佛山”文化名片

作为岭南广府文化发祥地之一的千年古镇、“最佛山”的文化原点,祖庙街道的私伙局乐社遍布辖区。本次曲艺周活动通过原创粤曲首发拉开粤曲盛宴的帷幕,为广大曲艺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同时推进曲艺传承发展基地建设,更好地普及和传承曲艺文化,进一步盘活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持续焕发岭南广府文化新活力。1月15日,祖庙街道银星乐团也将继续带来精彩纷呈的民乐表演,邀请曲艺发烧友们齐聚一堂“粤唱粤掂”,以曲会友、以艺怡情,共同弘扬曲艺优秀传统文化。

现场经典曲艺节目轮番上演。图片来源:南方+

祖庙街道办事处主任梁劲钊表示,自2010年荣获“中国曲艺之乡”称号以来,祖庙街道从曲艺创作、团队建设、基地建设、曲艺进校园等方面发力,举办了新年曲艺欣赏会、惠民曲艺周、群众性粤曲PK赛、重大节日纪念日大型曲艺展演等品牌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市、区两级的大力支持和精准指导下,祖庙街道积极构建“一轴一核六片区”“七彩连珠”的佛山古镇新格局,打造一站式文商旅体验核,以“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城市”融合发展,拟在五年内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排名前列必到点。

“其中,粤曲就是佛山古镇最重要的岭南文化符号和代表之一,是佛山古镇的文化瑰宝,祖庙非常重视和珍惜。”梁劲钊说,今天隆重举办曲艺展演及原创新曲发布会,特别邀请到粤曲名家共同打造曲艺传承发展基地,就是希望通过举办系列精品曲艺活动,搭建曲艺创作、传承发展平台,积极弘扬佛山本土曲艺文化,擦亮“中国曲艺之乡”文化品牌,再续佛山古镇曲艺光辉。

当前,佛山提出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禅城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打造岭南文化中心”的工作部署,祖庙街道确立了“以‘三个坚定不移’全面打造魅力古镇、精品街区”的工作思路。作为岭南文脉核心承载地的祖庙街道,将主动扛起传承岭南广府文脉的重任,深入推进岭南广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把“宜居宜游宜创业,亦古亦今亦未来”的美好蓝图变成精彩现实。接下来,祖庙街道将继续扛起核心街区的使命担当,发挥文化禀赋优势,大力推进岭南广府文脉轴线和佛山古镇建设,以文化软实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为全力奔赴“最佛山”的现代化禅城坚定文化自信,让城市中心更具魅力。

南方日报记者 阎锋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