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志愿服务惠及3000万多人次

2023年01月08日05:0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州市首部志愿服务蓝皮书显示,志愿服务聚焦助老服务。图为2022年度广州“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队伍榜样“爱心农场”为老种植志愿者队志愿者采摘新鲜蔬菜送给困难长者。广州市民政局供图

人民网广州1月8日电(王雅蝶)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2022年,广州积极出台支持社区志愿服务长效发展的政策法规,多措并举提升志愿者激励礼遇,为志愿服务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持续激发基层志愿服务组织投身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的新活力。截至2022年底,广州市志愿者协会运营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注册志愿者全年累计贡献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81.5万小时,服务社区居民3071.1万人次,在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多元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6日,2023年广州市社区志愿服务年会举行,发布2022年度广州市社区志愿服务十件大事、《广州社区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年)》蓝皮书(以下简称《报告》)、2022年度广州社区志愿服务榜样名单等,其中,《报告》为广州市首部志愿服务蓝皮书。《报告》显示,广州社区志愿服务从注册数量提升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地方性志愿服务政策走在全国前列;社区志愿者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社区志愿服务在社区应急中的作用不断强化;志愿服务聚焦助老服务。

凝心聚力促发展,奋楫扬帆启新程,2023年广州市社区志愿服务年会举行。王雅蝶 摄

会上,围绕广州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趋势,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重点介绍了“五社联动”机制,“‘五社联动’是以社区为平台,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多元行动主体之间建立的横向合作网络机制,注重对社区内外资源的动员和链接,推动形成社区治理多元化资源投入格局。”为促进广州社区志愿服务实现新发展,他提出明晰社区志愿服务愿景;共建社区志愿服务阵地;培育社区志愿服务团队;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立社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获评2022年度广州社区志愿服务榜样的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和队伍,分别由企业、行业组织、颐康中心、社工站等多元化主体推动成立,各类榜样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涉及急救科普、专业维修、儿童保护、社区群防共治和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如广州粤晖家电义修队志愿者张炳发,9年来,他利用专业所长为社区街坊免费修理家电,上门为困难群众安装扶手、检查水电线路,尽己所能为群众服务。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红棉暖心服务队志愿者吴绮梅,6年来,她不仅把粤曲、旗袍舞、诗朗诵等文艺表演送到老人院长者的身边,还在社区开设80余场创意手工公益课堂……

为推动广州社区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谭建光指出,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繁荣兴旺,一是要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发展;二是要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创新;三是推动志愿服务文化传播;四是夯实志愿服务资源保障。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王忠平认为,“志愿服务是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支配力量,在促进共同富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接下来,应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乡村振兴、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慈善募捐等方面的作用,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发展,通过发挥专业志愿者力量,助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