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汕尾:“党建+项目储备”为革命老区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2022年12月19日15:5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汕尾市坚持做好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和推进,促进高质量发展(资料图)。王雅蝶 摄

人民网广州12月19日电(王雅蝶)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深化模范机关创建,践行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今年9月以来,“革命老区”汕尾市成立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涛任党总支书记的项目储备突击队临时党总支部,全力推动“党建+项目储备”模式走深走实,以“心中有账、肩上有责、手里有招、脚下有风”的“四有”干部队伍构成的市级、县(市、区)级项目储备突击队,做好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协助各相关部门落实项目储备工作,统筹破解项目生成和储备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着力推动汕尾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项目储备突击队成立以来,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建设单位现场、各个临时党支部驻地,处处可见突击队讨论、调研、培训和督导的身影。经过80多天的奋战,日前,汕尾市2023年项目储备工作圆满收官,储备一批高质量、经得起检验的重点项目。2023年市重点项目入库、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和一般债申报、专项资金申报等工作基本完成,总体实现“申请资金比去年多、入库项目比去年多”的目标。

经初步梳理,2023年市重点建设项目321项,较2022年增加4项;2023年市重点预备项目303项,较2022年增加73项。截至11月15日,2023年专项债项目从9月份的221个增加至355个,与2022相比,数量提升34.4%。预计2023年能争取到的省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将比2022年增加58%。

在近日举行的汕尾市“党建+项目储备”工作总结会上,邓涛指出,要构建同步共建组织体系、同心共向队伍体系、同频共振考核体系,强化党建引领项目建设组织力、先锋力、向心力,打开“项目建设一线有党组织、项目攻坚一线有党员”的项目建设新局面,切实以党建工作的精准发力推动项目建设的落地见效。

据了解,为优化要素供给,打造“项目建设快车道”,汕尾市围绕瞄准关键领域、聚焦关键环节、把握关键要素、完善关键机制“四个关键”,聚焦项目可行性研究、土地预审、规划审批、初步设计等环节,探索建立“项目储备突击队+项目业主单位+属地政府+要素保障部门”协同推进机制,以新思路新举措打开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下一阶段,市委、市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工作部署要求,围绕推进深度融湾、产业发展、兴海强市、“四数联动”、未来乡村、善美文化、共富共享、绿色发展、基层善治等“九大示范”,坚持把做好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和推进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重要抓手,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整体提升,奋力谱写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