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坐京广高铁 看美丽中国

2022年12月01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京广高铁纵贯中国南北,跨越长江与黄河,沿途囊括高山、平原、丘陵等各类地貌,途经4A和5A级景区数量居全国高铁之首,是全国最美高铁线路之一。

京广高铁始于北京西站,途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等地,终到广州南站,全长2298公里,是当今世界上营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行车时间最快为7小时38分钟。全线贯通运营近10年来,共运客约10亿人次,带动人流、物流、生产要素快速流转,也是全国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之一。

美丽风景线

秋日北京,金色暖阳铺满大地。乘坐京广高铁列车南行,最先进入河北。京广高铁在河北设有5个车站,均在保定和石家庄市内。

保定曾是直隶总督府所在地,西依太行山,东抱白洋淀,野三坡、古莲花池、天生桥瀑布群、白石山、狼牙山等都是当地名胜。石家庄则有著名红色景点西柏坡,还有隆兴寺、临济寺、赵州桥、苍岩山等景点,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燕赵文化和自然风光。

高铁出河北,入河南,最先经过的是安阳东站。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安阳有3000多年历史,是甲骨文的故乡,也是《周易》的发源地。

列车随后驶向郑州。在驶进郑州东站前,映入眼帘的是郑新黄河大桥。这座大桥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长的公铁合建桥梁,创下了多项世界之最。蓝白相间的桥梁与桥下的黄河水交相辉映,别有一番景致。

一个多小时后,列车从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上跨越浩渺长江。在同类型桥梁中,天兴洲长江大桥“跨度、速度、荷载、宽度”均为世界第一。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也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这里有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还有古琴台、归元寺和东湖等著名景点。

京广高铁途经地级市最多的省份当属湖南。从湘北岳阳开始,经过湘中长沙和株洲,一直到湘南衡阳和郴州,潇湘风情一览无遗,美不胜收。

岳阳临江畔湖,依山傍水,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著称于世。长沙则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在这里,人们可以到岳麓书院感受“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书香气息,也可以去橘子洲头看“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怡人美景。继续南下至衡阳,不仅可以欣赏南岳衡山的云雾仙境,也可以感受石鼓书院的人文底蕴。

京广高铁途经的广东韶关、清远等城市,旅游资源丰富。韶关的丹霞山被誉为“中国红石公园”,有大小石峰、石堡、石墙、石柱、石桥等680多座。

最后,列车抵达终点站广州南站。广州四时花开,美食美景兼具,坐拥白云山、越秀山、莲花山、永庆坊等景观,顺德菜、潮州菜、粤式早茶等更是闻名世界。

巨大产业带

随着京广高铁全线贯通近10年,高铁沿途的珠三角、长株潭、中原、京津冀等城市群半径得以迅速扩大,一座座“京广新城”拔地而起,一条从北到南的巨大高铁产业带“隆”起人们面前。

随着投资数百亿元的大集团、大项目纷纷抢滩北京、石家庄等环渤海地区中心城市,各类核心商务服务区、总部商办区、生物医药产业区等层出不穷,引人瞩目。

在郑州、武汉、长沙等高铁站周边,当地政府纷纷打造站前城市广场绿核、城市工业文化步行环,以及南北向城市发展轴线、东西向生活活力轴线,成为城市发展新地标。在清远,从珠三角前来投资的企业明显增多,一批制造业、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纷纷“落子”清远。高铁通车以来,清远引进投资2000多亿元。

“京广高铁贯通运营以来,使沿线主要城市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日趋明显,大大加快了沿线城镇化进程。”中南大学教授付卓说。

以广州南站为中心的南站新城,从最初的广州市交通枢纽定位升级为广佛都市新城、穗港澳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综合服务中心。在韶关,以韶关高铁站为核心崛起了一座“芙蓉新城”,紧扣旅游特色和粤北风情,将成为韶关未来的行政、交通、旅游休闲和金融中心。

在与韶关一山之隔的湖南郴州,高铁西站经济开发区80%以上的投资项目都是由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者建设,郴州市为此专门开辟了“广东工业园区”。无独有偶,株洲市专门在株洲西站附近开辟了“台湾工业园区”。

在长沙,以长沙南站为坐标,为长株潭地区提供高品质商贸、金融、咨询和会展服务的武广新城已基本建成。在衡阳,高铁东站因坐落市区,日均客流量高达2万多人,众多来自珠三角、长株潭的制造和加工企业纷纷来此投资建设。再看岳阳,岳阳东站距城区仅2.5公里,原来1.5万平方米的站房面积10年间扩建了一倍,日均停靠100多趟高铁列车,成为客流大站。密集的人流带来了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岳阳在湖南全省各市GDP排名中仅次于长沙。

乡村振兴图

京广高铁贯通,不仅缩短了各大城市群的时空距离,还拉近了沿海发达地区和中部地区的经济交流距离,大大提速乡村振兴进程。

在长沙南、广州南等高铁站,均设置有“山货”专柜,吸引南来北往的旅客驻足。铁路部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山货”出山,打响特色农副产品知名度。高铁串联起沿线景点,原来的跨省游变成了1至3天的短线游,各种形式的“高铁旅游联盟”推动了高铁沿线旅游深度开发,不仅实现了旅游线路多元发展,还改变了原有的交通流向格局,为各地旅游资源整合带来契机。据统计,京广高铁贯通以来,珠三角到武汉、岳阳、长沙、郴州、韶关、清远的游客比开通前增长40%以上。

“高铁使旅游行业‘人流’变‘人留’,是旅游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广东省高铁经济研究学者金一兵教授认为,京广高铁贯通近10年,沿线许多城市的旅游产业已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型发展,拉动城市餐饮、住宿、购物等领域收入增长。

京广高铁贯通还推动了客货分流,让既有的京广铁路的运输能力得到释放,从而极大提高了我国铁路的综合运输能力和运输效率,促进了我国物流行业发展。这一方面让原先运输成本高、运输时间长的情形成为过去式;另一方面让优质的农副产品和丰富的矿产品运出山区,助力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据统计,京广高铁贯通近10年,京广线南段增运的货物达10亿吨。

业内专家指出,高铁是乡村振兴的助燃剂,推动各地农业、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了各地旅游业朝生态型、体验型、康养型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使高铁沿线地区群众逐步富裕起来。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