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2022年“品读湾区”9+2城市悦读之旅活动走进中山

冷启迪 高薇 夏升权
2022年11月15日19:19 | 来源:中山日报
小字号

11月13日,由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主办的2022年“品读湾区”9+2城市悦读之旅——业态重塑·图书馆虚实融合高质量发展前沿对话,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中山纪念图书馆举行。来自上海、重庆、广州等多个城市的图书馆和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的图书馆专家学者,围绕元宇宙如何赋能图书馆新发展、多元化的公共图书馆营销渠道与模式构建、新时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展开探讨。

中山纪念图书馆。夏升权 摄

在主旨报告环节,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对广东省在“非凡十年”中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的跨越式发展与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经验性梳理,并就“十四五”期间公共文化建设目标和任务等方面的文件和政策进行深入剖析,同时通过案例深刻诠释和解读了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的路径。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结合上海图书馆新馆建设的具体实践,从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现状、方案、实施与未来等方面来作主旨报告。他提出智慧图书馆的愿景——“让阅读随心所欲,让学习成为享受,让研究变得简单,让知识无所不在”。

中山在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得到了专家和学者的高度认可。2018年,中山在国内率先创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共享型纵横结构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中山在纵向行政架构的总分馆制基础上,横向发展社会力量,举办的文旅阵地成为共享阅读空间、共享文化馆、图书馆之友、文化馆之友,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公共文化多元共治生态圈。中山纪念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了从政府到社会、从城中心到全市覆盖、从馆借到网借、从传统服务到数字服务、从单一服务到多元服务、从固定服务到流动服务的转变。

2022年“品读湾区”9+2城市悦读之旅活动,除了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前沿对话外,还包括湾区城市阅读马拉松、“走读大湾区 体验新生活”等一系列高质量、创新性的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增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全社会参与全民阅读,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