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电信网络覆盖汕头首个海上风电项目

2022年10月25日08:5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中国电信汕头分公司施工人员在南澳勒门列岛海上风电场安装无线基站。中国电信汕头分公司供图

近年来,汕头近海水产养殖、海岛旅游不断发展,海上捕捞及施工作业人员增多,同时为保障海上风电场工程建设、后期运维阶段的通信,实现风电场的远程巡查和监测,近海海域的通信覆盖需求越来越迫切。中国电信汕头分公司(以下简称“汕头电信”)以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不断探索的拼搏精神,实现汕头首个海上风电项目4G网络覆盖,为汕头海上信号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去年12月1日,汕头电信接到通知,将针对汕头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南澳县南部海域勒门列岛附近的海上风电场进行4G网络覆盖建设,以解决近海海域海上捕捞及施工作业人员、往来船舶、海事联防等海上手机信号不稳定、通话质量不高等问题。

然而,海上基站建设难度高于陆地基站建设,主要面临材料设备运输、作业区无信号覆盖、无法远程联动、海上航行颠簸、人员晕船等困难。对此,汕头电信坚持迎难而上,连续两天组织专业人员前往现场勘察设计,并敲定设计方案,决定把海上风电平台产生的电能作为基站电源,利用超长距离光模块解决海底光缆耗损的问题。

汕头南澳勒门列岛海上风电平台。中国电信汕头分公司供图

为顺利送达设备、实现测试设备的远程联动,汕头电信组织设备厂家、施工单位对站点项目情况进行专案分析。此前,汕头电信工作人员每次上站需早晨5点乘船出发,航行5个小时后才能靠岸,而返航船只仅有每天下午2点的班次,实际上站工作时间不足3小时。加之海上风电平台无庇护点,考虑到上站作业人员的安全、航行途中的颠簸和晕船等,汕头电信决定采取分次上站建设方案,即首先将设备送达并安装,其次对设备开展供电、调测、光路对通和设备开通等工作。

通过各方不懈努力,加快部署推进,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汕头电信最终在10天内完成海上风电场的基站建设,实现海上风电场的4G网络覆盖,为船舶航运、海上捕捞及施工作业人员、海事管理、海上搜救等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网络服务。(王雅蝶)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