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医学”创新理念,开创医疗新时代

2022年10月21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0月21日电(周睿)20日上午,人民日报社广东分社副社长吴冰带领采访组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调研,通过座谈交流了解“器官医学”理念及其技术创新发展情况。中山大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骆腾、副院长何晓顺、广东省卫健委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

据介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是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改革的发源地,现已开展包括肝、肾、心、肺、胰腺、小肠、多器官等移植手术,涵盖当今器官移植的所有技术项目,例数及疗效,均在全国前列。

何晓顺教授实施全球首例无缺血肝移植术。供图: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Porte教授率团来华学习无缺血移植技术。供图: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在交流会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何晓顺教授团队(以下简称“何晓顺教授团队”)成员赵强教授向记者介绍,器官缺血损伤是影响移植预后的最重要因素。何晓顺团队研制出全球首台体外多器官维护系统,为离体器官供血供氧,并全面革新移植手术方式,国际首创无缺血移植技术,术后肝损伤指标ALT较传统技术降低77.7%,缺血损伤相关严重并发症发生率为0,1年生存率提高了9.8%。何晓顺教授团队相继开展国际首例无缺血肾脏移植术、首例无缺血心脏移植术。世界移植协会主席Nancy等认为,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是器官移植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器官移植将进入‘热移植’时代”。何晓顺当选TTS中国区Champion,成立含哈佛大学等国际多中心协作组,共同推广相关技术。获评中科院等八部委评选的“2017年度中国十大科技创新”;获国际质量创新大赛特等奖。

无缺血器官移植示意图。供图: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据了解,何晓顺教授团队在离体器官维护技术突破的基础上提出了“器官医学”理念,即在器官水平上全面认识器官功能、精准治疗器官疾病,有望为医学发展提供方法学的突破。基于该理念,何晓顺教授团队相继开发出了活器官腔镜、内镜培训系统、人类器官药物研发平台、器官隔离治疗平台等多项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医学创新技术与产品,将在医疗、临床教学、新药研发、基础医学研究等多个方向实现突破。

(责编:周睿、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