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广东自主研发的数值预报模式实现全“芯”国产化

2022年10月13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数值预报模式依托的“鲲鹏”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广东省气象局供图

人民网广州10月13日电(王雅蝶)据广东省气象局消息,自5月启动数值预报模式全面国产化建设以来,近日,其自主研发的数值预报模式在“鲲鹏”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上正式运行。标志着广东省数值预报模式实现全面国产化,将为全省气象防灾减灾提供更为强劲的科技支撑。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数值预报模式在科研和气象预报业务中的重要作用,省气象局引进“鲲鹏”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该系统基于鲲鹏芯片构建算力底座,包括近1万个运算核心,峰值计算速度为100 TFLOPS(万亿次)。

以CMA-TRAMS南海台风模式为例,测试人员通过“鲲鹏”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完成2203号台风“暹芭”的个例测试,结果表明“鲲鹏”与“天河二号”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运行的模式结果精度接近,但单个节点计算能力提高了1.7倍,模式的运行速度更快。

广东省气象局台风应急值班人员讨论预报结论。广东省气象局供图

一直以来,省气象局瞄准气象科技前沿,坚持自主研发数值预报模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9-3-1”高分辨天气模式系统不仅服务好本省气象工作,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经社会、东盟等提供服务。第三方评估显示,数值预报模式能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省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鲲鹏”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做好碳源汇评估、环境气象预报、台风预报等,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需求。百米级分辨率数值预报系统、区域碳源汇评估模式系统等数值预报模式正在蓬勃发展。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