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所有高职院校须开展依学考录取

广东明年初将举行春季高考考试

2022年10月11日09:5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10月9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高职院校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广东省内所有高职院校(含高等专科院校,下同)均须开展2023年春季高考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招生录取(下称“依学考录取”)工作。

从2017年开始,广东开始探索“一年两考”,并在2019年首次全面实施春季高考工作,基本形成了一年有春季、夏季两次高考的新格局。目前,广东春季高考共有5种招生类型,分别是依学考录取、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招生(“3+证书”考试)、高职院校自主招生、面向初中毕业生的中高职贯通五年一贯制、中高职三二分段。2023年春季高考依学考录取将于2022年11月1日至10日报名,并将于2023年1月初统一进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考试。

语数英3科学考成绩

作为普通类主要录取依据

《通知》明确,各院校春季高考招生计划原则上要达到年度申报的省内招生计划(不含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中高职三二分段转段及五年一贯制转段)的75%。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和被夏季高考本科高校录取的缺额计划,由院校在夏季高考统筹使用。

依学考录取将于2022年11月1日至10日报名(与夏季普通高考报名同期进行),2022年11月进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考试报名。

哪些考生可以参加依学考录取?《通知》明确,考生需按要求完成了高考报名;同时,参加了2023年1月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考试,其中艺术类、体育类(下称“艺体类”)还须参加广东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体类相应术科统一考试。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高中阶段须修满规定的学时、获得相应学分,且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合格考)科目考试合格。往届毕业生须持有普通高中毕业证或同等学力证明。

考试安排方面,依学考录取中,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考试将于2023年1月初进行。体育类体育术科统考安排在2023年1月4日至13日进行。艺术类方面,美术、广播电视编导术科统考安排在2022年12月3日进行,音乐术科统考安排在2023年1月4日至14日进行,舞蹈术科统考安排在2022年12月28日至31日进行。

成绩使用方面,考生合格考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卷面成绩总分(下称“学考成绩”),作为依学考录取普通类的主要依据,成绩当年有效。

艺体类方面,考生学考成绩及术科统一考试成绩(下称“术科统考成绩”),作为依学考录取的主要依据,成绩当年有效。投档时依据考生学考成绩和术科统考成绩合成的总分排序情况投档。

考生被录取后

不能参加其他专科层次招录

2022年12月下旬,院校将公布招生章程。2023年3月中旬前考生填报志愿,2023年3月下旬将进行招生录取。

高职院校依学考成绩招生分普通类、艺体类进行录取。

省招生委员会根据各科类招生计划、考生成绩,以一定比例分别划定各科类最低录取分数线。

报考普通类专业的考生,可填报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报考艺体类专业的,可填报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普通类和艺体类专业不能兼报,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类进行填报。

投档方面,依学考录取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一个院校专业组为一个投档单位。其中,普通类按照考生成绩排序由高到低依次检索考生志愿。艺体类在考生学考成绩、术科统考成绩双上线的基础上,按照考生合成总分排序由高到低依次检索考生志愿。考生档案一旦投出,不再检索考生后续志愿。投档后由高校进行择优录取。

《通知》明确,已被依学考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其他任何专科层次招生录取,但可报名参加夏季高考,并参加本科层次招生录取(不能参加夏季高考专科层次的招生录取),如被本科院校录取,取消其依学考录取资格。报到时,高职院校不得接受已被本科层次院校录取新生报到注册。

未被依学考录取的考生,可参加夏季高考和其他形式的本、专科招生录取。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