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起步时间早 企业数量多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行 粤企抢先布局元宇宙赛道

2022年09月05日09:0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进入展期最后一天。连日来,在首钢园服贸会10号馆,近万平方米的元宇宙体验馆成为热门打卡点。这个首次设立的以元宇宙产业为主题的专业展馆,全方位展示了“底层技术—共性能力—应用系统—场景建设”四层元宇宙完整技术体系。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粤企早已超前布局元宇宙相关技术产业,我省多个地市也出台了支持企业布局元宇宙相关赛道的政策。业内专家认为,尽管元宇宙的落地应用和产业化仍需时间,但企业应提前规划与自身产品、渠道、营销等环节相匹配的应用场景。同时,更要前瞻性地考虑并应对信任、可持续、多元化、安全、隐私等多重挑战。

在北京沉浸体验“非遗广州红”

走进服贸会广东综合展区,戴上一副VR眼镜,《帝女花》《紫钗记》等原汁原味的粤剧便呈现在眼前。摇动一下手柄,顺着指示向前走去,蹦蹦跳跳的舞狮从身边经过,一名老师傅问你要不要“听古”,你选择了“取消”,因为你赶着去体验制作一枚广式月饼……

本届服贸会上,广东游戏企业三七互娱携手元宇宙艺术社区META彼岸,共同打造了“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虚拟营地。“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虚拟营地打破了地域、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即便观众身在北京,只要戴上VR眼镜,就可以在虚拟露营场景中全天候体验由粤剧、广东音乐、粤语讲古等8个广州非遗项目组成的营地活动。

“元宇宙是基于AR/VR技术的成熟而发展起来的。它与游戏的结合,将给用户带来更逼真、更沉浸式的体验感。”三七互娱副总裁程琳说,公司还基于国家文化公园IP进行数字藏品研发,并推出了包含万里长城、运河人家、长江之歌、九曲黄河以及长江史诗五大国家文化公园的数字藏品,“将中国传统文化以更年轻化的呈现方式传递出去”。

目前,三七互娱还通过投资算力、半导体、光学、显示、整机、脑机接口及底层技术等多条元宇宙底层涉及的赛道,进行上下游布局,完善元宇宙生态拼图。同时,探索玩家自主内容创作与虚拟游戏形象相结合的沉浸式UGC生态。“我们还在娱乐、社交、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发力,希望为用户带去更多元的服务及创新体验。”程琳说。

事实上,在数字经济大省广东,不少企业已在前瞻性布局元宇宙赛道,寻找发展切入点。据元创元宇宙研究院统计,截至2021年11月上旬,全国共有663家元宇宙相关企业,其中广东省元宇宙相关企业数量达177家,远高于其他省级地区。

奥飞娱乐相关负责人说,早在2015年,该公司便对动作捕捉技术、扩展现实技术,如AR、VR、XR等虚拟数字技术进行了前瞻性布局,“我们将持续保持对新趋势、新技术的关注和探索,拓展IP多元跨界的长尾价值”。

“元宇宙的长期价值我们并不怀疑。比如其在工业端的高精度‘数字孪生’将大幅提高社会生产效率。”跨境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运贤说,公司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达成合作协议,以跨境说数字产业服务大脑为基础,就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展开合作,通过信息技术完善区域产业平台服务、挖掘产业价值潜力、构建区域产业数字安全生态环境。

在安永大中华区科技、媒体与电信行业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张伟雄看来,元宇宙可以赋能工作、生活和社交等多方面场景,为产品创新、运营模式创新、体验创新、颠覆性服务创新以及商业模式重塑等多方面提供新的想象空间,“一些传统企业和品牌也能在全新领域找到切入点,结合年轻人的诸多需求,建立自身的数字化营销渠道”。

应前瞻性考虑安全隐私等问题

随着元宇宙热度的上升,许多地方政府也在为企业布局元宇宙相关赛道提供帮助。

比如,今年1月,“元宇宙”便首次写进深圳福田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推动区块链、量子信息、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的技术转化成果加速落地,多领域拓展数字人民币、元宇宙等技术应用场景,扎实推进深圳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4月,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元宇宙专项扶持政策《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发布,提出重点培育工业元宇宙、数字虚拟人、数字艺术品交易等体现元宇宙发展趋势的领域,以期抢占互联网下一个“风口”。

7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专班揭牌成立,将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和产品应用的超级试验场,并逐步打造元宇宙产业发展新高地。

“元宇宙被誉为互联网的继任者,尽管元宇宙距离成为主要客户参与界面可能还需要时间,但企业今天就需要将其纳入短期和长期愿景,提前规划与自身产品、渠道、营销等环节相匹配的应用场景。”张伟雄说。

在张伟雄看来,短期内元宇宙应用空间较大的行业主要包括零售与消费品、先进制造、汽车、生命科学与健康、教育培训等行业。未来,各行业都有可能在产品创新、营销创新等方面发展出自身的元宇宙应用场景。

不过,程琳也坦言,元宇宙更开放更多元,产业生态更长,“我们如何找到适合属于自己发展的赛道,确实是非常大的挑战”。

全球专业服务公司埃森哲调研了全球4600多名业务和信息技术高级管理者,其中包括150多名中国企业高管。在现阶段,近九成(89%)受访的中国企业高管认为,元宇宙会对其企业产生积极影响;60%的中国高管认为,元宇宙带来的变化将是突破性的。

“在当下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企业需要把技术能力打造和业务转型有机结合起来。”在埃森哲相关负责人看来,无论是消费级还是企业级元宇宙,企业能否更好地进行创新扩展,取决于其提供的服务和搭建的平台,“企业必须拥有可以支撑各种应用广泛和安全共享的基础架构”。

同时,企业还要考虑价值延伸的问题。“在构建元宇宙时,企业不能仅聚焦于技术应用,还要肩负起责任,更前瞻性地考虑并应对信任、可持续、多元化、安全、隐私等多重挑战。”埃森哲相关负责人说。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实习生 刘晓桐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