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今年以来广东移动助力捣毁GOIP诈骗窝点260个 

2022年09月02日18:07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9月2日电(王雅蝶)两部智能手机、一条音频线,在不法分子手里就成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工具,成为境外诈骗电话进入国内的“中转站”。针对这种新型GOIP诈骗手法,广东移动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积极为各地公安机关提供线索,今年以来累计配合捣毁GOIP诈骗窝点260个,缴获作案设备585个,抓获涉案人员758名。

据了解,传统GOIP设备又称为“猫池”,它具有人机分离、远程操控、异地拨号等特点,是近年来不法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工具,也是反诈工作打击的重点。为逃避打击,不法分子研发了隐蔽性更强的简易版GOIP设备。一条音频线将两部智能手机连接起来,实现音频共享,境外不法分子远程操纵手机拨打电话实施诈骗。

在“打猫行动”中,广东移动自主研发的反诈平台“猫头鹰”系统发挥重要作用。该系统通过大数据处理和多维模型计算,成功实现对GOIP窝点的监测预警,为公安机关提供了大量有效线索。

公安机关缴获的作案工具。图片来源:广东移动

8月16日,佛山公安机关在南海区狮山镇抓获嫌疑人1名;8月19日,广州公安机关在白云区人和镇抓获嫌疑人1名;8月22日,惠州公安机关在博罗县罗阳街道抓获嫌疑人1名……8月以来,广东移动已协助地方公安机关捣毁GOIP诈骗窝点31个。

下一步,广东移动将继续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持续优化“打猫”模型,巩固防范治理成效,为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