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16项举措完善期现货市场联动 广东将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

2022年08月03日09:3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8月2日,广东印发《关于完善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建立健全期货市场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大力推动期现结合业务发展、营造期货市场良好生态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16项工作任务,旨在发展完善期现货联动交易市场体系,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推动广东优势产业升级,提升广东对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后全国首个省级期货市场发展文件,在全国起到了先行先试的积极作用。分析认为,《实施方案》的出台有利于稳定农产品、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品种等价格。

有利于稳定大湾区

优势品种等价格

广东是全国外经贸大省,2021年全省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8万亿元,占全国的1/5强,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排名全国第一,聚集了包括能源化工、有色、黑色、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消费需求型企业,形成了较强的产业集群以及消费、交易、流通市场,为广东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业务支撑。

“对于广东来说,一些重点期货市场发展品种如碳排放、电力能源、多晶硅等关系国计民生,非常需要一个稳定发展的价格和价值环境。”广东港澳经济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社科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表示,期货与现货市场的有效联动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期货对于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期货价格是最有效的反映未来市场供求信息和预期变化的金融工具。与现货市场有效地对接,可以最大程度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广东经济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期货发展体系”。

为此,《实施方案》提出16项工作任务,以期现货结合为抓手,建立完整的期货市场体系,着力推动和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的出台是进一步落实金融服务经济稳增长,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有利于稳定农产品、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品种等价格。”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于海平表示。

“产业链的稳定和安全对于广东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广州期货董事长肖成表示,《实施方案》借广州期货交易所落地为契机,利用期货市场、场外市场及期现结合的政策,带动风险管理中心的建设,提高区域内大宗商品的风险管理能力、定价能力和定价效率,从而对冲对大湾区内相关产业商品的价格风险。

支持碳排放权等期货品种

在广期所上市

《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健全期货市场基础设施体系,主要任务包括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展壮大期货市场经营机构、支持期货中介机构开展风险管理业务、鼓励优质实体企业参与交割业务、优化期货交割仓储物流产业配套等。

在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基于现货市场和优势产业,丰富区域特色商品期货品种,支持碳排放权、电力、商品指数、工业硅、多晶硅、锂等期货品种在广州期货交易所上市。同时,强化广州期货交易所与香港联合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联动合作,打造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

任志宏认为,此举有利于广东期货产业生态链全方位多维度丰富发展,“有效地吸收港澳高端金融资源加入到广东期货衍生品产业链市场,发挥其风险管理能力和经验的优势,可加快推进金融强省建设,进一步促进广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还提出发展壮大期货市场经营机构,争取中国证监会支持,设立资本金充足、实力雄厚的省属法人期货公司。

在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地方交易场所转型升级、建设大宗商品集散地、建设大宗商品产业聚集区等三项任务。在大力推动期现货结合业务发展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推广“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创新期现货结合模式服务工业振兴等四项任务。

《实施方案》聚焦广州期货交易所拟上市品种,重点推动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等绿色战略品种落地。

成立省期货市场

发展工作专班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解读认为,方案实施后将充分发挥广州期货交易所的龙头带动作用,集聚一批优质的期货经营机构、风险管理机构,吸引一批期货高端人才,推动广东期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期货市场良好生态体系。实现现货、期货与其他实体产业协同发展,提高大宗商品生产、消费与流通企业参与期货交易深度,完善大宗商品定价体系,提升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力。

为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政策保障和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措施,其中提出成立省期货市场发展工作专班负责有关工作的统筹协调、任务分解、督办落实。

广东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文哲表示,广东证监局将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密切协作,全面优化广东期货市场发展生态。他表示,将引导期货经营机构规范开展风险管理服务,探索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期现结合模式。“支持期货公司把握政策机遇期,发挥公司禀赋优势,找准发展定位,促进专业功能发挥,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邱亿通表示,下一步广州市将稳步推动方案相关任务逐条落地落实落细。“广州市将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加大对期货业的扶持力度。推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场所与期货交易所合作,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围绕广州期货交易所拟上市品种,支持相关区政府建设大宗商品产业集聚区,推动相关现货生产、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他说。

广发期货董事长罗满生认为,《方案》的出台对广东省打造期现联动市场具有很好的宏观指导意义。为进一步完善省内期现联动的交易市场体系,广东可联合大型跨境物流仓储企业支持期货交割相关仓储、物流产业发展,延伸期货产业链条,同时支持省内国有企业参与建设碳排放、电力、锂、工业硅等绿色期货品种的现货交易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张艳

实习生 许程浩

(责编:初梓瑞、涂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