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以“退”换进 税惠助企迎来“海阔天空”

2022年07月28日12:03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面对国内经济新的下行压力,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其中留抵退税作为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通过聚焦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等关键环节,为企业精准退税,推动企业升级改革,成为党中央、国务院稳定市场主体,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一招。

在广东,税务部门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组合式发力,加力统筹政策落实进度和风险防控进度,以“退”换“进”让各行各业享受这场税惠“及时雨”,确保退税过程顺畅,税惠足额直抵市场主体。

数据显示,4月1日至6月25日,广东地区已有1321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退到纳税人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86亿元,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退税款达1407亿元。

大型企业:退款变“储备资金”助力研发

今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的公告》(下称《公告》),要求加快留抵退税进度,以尽快释放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在帮扶市场主体渡难关上产生更大政策效应。

从国家税务总局对企业的抽样调查统计来看,退税资金主要用于扩大生产、技术研发方面。留抵税款的接连返还,不但盘活了企业日常经营的现金流,更成为了企业升级研发的强力“储备资金”。

广州市番禺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就受益于此。据悉,今年以来,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以“快、准、稳、好”模式迅速辅导企业办理留抵退税,助力特色产业逐步驶出疫情阴影。扎根在广州市番禺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广汽埃安就喜获“充电”。

“2021年我们取得留抵退税3.6亿元,缓解资金回笼压力,帮了公司大忙,刚刚我们又到账了一笔2亿多元的留抵税款。没想到2022年能继续享受到留抵退税政策!”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德思欣喜地说道,“我们在研发新产品上投入很多,资金周转压力不小,两年来累计收到的超5亿元留抵退税款,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让我们更有底气和动力加大研发生产。”

“政策放宽、存量全退”让大批大型企业得以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作为中国不锈钢餐厨具制品基地、广东省不锈钢制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云浮市不锈钢制品产业至今已有几十年的历史,2021年不绣钢出口行业产值达到58.7亿元。

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市场环境影响,企业订单虽有增长但部分产品被迫延期出货,积压仓库,加上原料和运输成本的上涨,公司资金压力不断加大。

当地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筛选到符合条件的广东万事泰集团,立即建立税企对口联系,定制“个性化服务套餐”并全程辅导纳税人申请退税,加快税惠退到企业口袋的步伐。

得到“及时雨”的广东万事泰集团常务副总裁、执行总裁刘炳耀感慨万千:“3130万的到账,让我们及时支付了到期的材料货款,缓解了当前资金压力,还有了充裕的资金进行设备改造,加大研发投入,提振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

中型企业:“一对一”退税享红利

优化退税服务,提高审核效率,加快留抵退税办理进度……大规模的留抵退税实施,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退税红利。

5月,湛江市公交集团同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市民出行方式多元化双重考验。

该公交集团是湛江市委市政府直属公益性企业单位,一直为群众低票价服务,在人工薪酬、燃料等各种费用不断上涨的今天仍然维持2元/人次,并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免费或优惠乘车服务,票价与经营成本严重倒挂,公司出现了长期亏损。2021年以来国际形势导致天然气价格持续走高,更是大大增加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企业经营举步维艰。

当地税务局在通过大数据排查摸底发现该集团符合政策条件,可以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迅速为企业开辟了退税绿色通道,采取“两级联动”,提供“一对一”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快、稳、准地享受到政策红利。公交集团在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后,很快便收到了退税款5322.72万元。

同样是中型企业,陆丰市明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建设期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采购大量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及大规模工程建设,导致资金周转压力增大。

针对企业面临的难题,陆丰市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对该公司财务人员开展留抵退税新政策及网上办理流程的“一对一”宣传辅导,并准确测算企业预计金额,跟进退税情况。“我公司办理了留抵退税2591万元,这笔退税款真是及时雨,大大缓解了我们资金紧张的窘境,让我们切实享受到了好政策的红利,必须点赞!”陆丰市明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刚经理说。

小微企业:纳入退税大军重启活力

在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将小微企业纳入其中,成为了退税大军中的受益主体。广东省税务局数据显示,4月1日至6月25日,广东地区已有1321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退到纳税人账户,在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近94.7%,共计退税541亿元,金额占比41%。

“我们是2018年开始运营的,前期对酒店项目的支付规模较大且回收周期长,可营业不到两年就遭到疫情的严重影响,海陵岛游客大幅减少,使得企业经营遇到较大的压力。”阳江市清清沐舍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王健说。

留抵退税新政明确了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对清清沐舍酒店管理公司这类小型企业来说无疑是纾困重启酒店活力的一大助力。“29万留抵退税款的到账极大地盘活了疫情之下企业的现金流,使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王健表示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的出台让他看见了希望,税费支持政策的迅速落地极大地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

近日,留抵税额政策再次扩围,涉及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也能享受留抵退税新政策。

对此,广东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负责人郑卫东表示:“很高兴留抵退税政策再‘扩围’,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拉了我们一把。”据他介绍,公司目前正在准备申请办理留抵退税,预计可享约15万元的政策红利。公司计划将收到的退税款用于支付房屋租金,缓解经营的资金压力。

主营陕西手工面品牌的广州大师兄餐饮管理连锁发展有限公司也有同感。

“近期疫情反复,商圈人流量锐减导致我们业务量急剧下降,以前每到饭点我们门店的满座率接近700%,现在基本是维持在550%左右,在禁止堂食保持外卖业务的情况下,每天营业额也会减少近85%。”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凤满说,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带来直接的利好,4月份其子公司“砂师弟”已收到6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这次政策扩围,“大师兄”也已经接到税务人员提醒,其留抵税额也可以全额退还。

“有了退税政策红利的加持,我们在门店建设、菜品研发和员工扩招方面都更有底气。接下来我们也会不断整合专业优势,持续擦亮特色品牌,为顾客带来更好的用餐体验。”李凤满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