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南方电网公司第二届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举行

2022年07月29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7月29日电(李语、杨彬)7月29日,南方电网公司以“构建数字供应链 畅通产业大循环”为主题,举办第二届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充分发挥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作用,与合作伙伴携手构建开放创新、协同高效、绿色低碳的能源产业数字供应链生态圈。

本次大会践行绿色简约办会理念,“线下+线上”同步开展。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发改委、哈尔滨电气集团、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华为、京东等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进行研讨和交流。南方电网公司联合供应商共同回应了上届大会发起的倡议。南方电网公司供应链创新展同步举办。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宏志在致辞中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充分发挥产业链供应链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的重要作用,以数字化激发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新动能,积极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圈,推动能源电力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未来,南方电网公司将与广大合作伙伴携起手来,共同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培育新动能,构建数字供应链,畅通产业大循环,为能源电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动服务经济稳增长  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

作为能源行业的骨干央企,南方电网公司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坚决落实国家“六稳”“六保”要求,积极发挥产业链“链长”带动作用,有序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发展,投资规模连续六年稳定在千亿元以上。

该公司将以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2022年固定资产计划投资1250亿元,并超计划完成了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已投产运行的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00余家,仅电网设备领域,工程建设就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约80亿元;建成投产的广东梅州、阳江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约150亿元,拉动上下游产业链投资约300亿元、带动就业岗位近7.4万个,全力把“龙头带动作用”落到实处。

南方电网公司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配合实施临时用电优惠,实行“欠费不停供”,通过全面对接南方五省区14个数字政府平台、7个证照平台,已在全国率先上线“零证办电”,推进“电水气热网”联办,居民和小微企业低压用电报装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客户办电实现了“一次都不跑”。

深圳、广州“获得电力”指标领跑全国,广东、广西电网公司和深圳供电局连续多年在地方公共服务评价中名列第一;业扩投资界面进一步延伸,为客户节约投资267亿元,有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  加快稳链补链固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国产自主可控设备研发和应用,以技术标准和电网需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联合创新,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供更多“南网解决方案”。

依托昆柳龙直流工程、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闽粤联网工程等重点工程引导产业链加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南方电网公司攻克特高压柔性直流、混合直流、柔直换流阀等核心技术,带动产业链技术升级,设备自主可控水平稳步提升,确保供应链本质安全。

其中,昆柳龙直流工程创造19项世界第一,核心技术实现自主研发,关键设备均实现国产化;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首次实现工程应用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器件国产化比例大幅提升至50%,解决了柔性直流换流阀关键元器件、零部件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

大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国内首个基于国产指令架构、国产内核的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伏羲”实现量产,标志着我国电力工控领域核心芯片从“进口通用”向“自主专用”转变,电力二次设备核心元器件做到了自主可控,对于国家电力能源和信息安全、工控领域科技自主可控具有重大意义。

打造现代数字供应链  推动资源优化配置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以供应链管理改革为切口,系统构建以供应链服务调配中心、数字采购、数字品控、数字物流、数字监督(简称“一中心四大业务链”)为基础的现代数字供应链体系,全面提升供应链的效率、效益以及风险防控能力。

该公司通过优化供应链管理体制,构建“两纵三横”供应链管理和服务架构,打造供应链共享服务平台,为全网及供应链上下游提供规范高效的供应链服务。并大力推行集团化采购,整合共享全网采购需求和资源,发挥规模效应,网级物资采购集中度提升至90%。实施全流程电子化采购,试点推广资产全生命周期(LCC)采购,降低设备生命周期拥有总成本。

同时,该公司实施品控一体化,推行“一厂一监造”,差异化建设“基本检测平台+创新检测平台”自主检测服务支撑体系,提升常规设备检测能力。广东茂名“检储配”集成基地投运以来,检定效率提升4倍以上。并推进仓储区域化,着力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打造“区域仓+周转仓+急救包”实体仓库和数字“云仓”。

数字化赋能助力  贯通产业供应链全链条

南方电网公司深刻认识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重要意义,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了全网统一的电网管理平台,深化“云大物移智链”等技术与供应链业务融合,推动智能评标、远程监造、智能调配等159个新技术场景应用,大幅提升供应链全链条运转效率。

该公司采购领域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模式优化升级。应用结构化计算机辅助评标,细化量化评审要素,实现计算机90%自动赋值,并创新“检储配集成”“差异化品控”“在线检测”等模式,数字品控水平稳步提升。与近500家上下游供应商实现了工业互联,实时采集供应商设备排产、监造等信息,推行远程全景品控。

同时,该公司坚持“互联网+物流”理念,推动物流更敏捷、更智能、更高效。完成佛山、茂名、贵港等一批绿色智能仓库建设,佛山仓库作业效率提升6倍以上。南方电网公司整合内外部运力资源建设的“自建+共享”运力平台实现537家承运商注册,提升物流服务体验。

推动互利合作共赢  构建能源产业数字供应链生态圈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搭建能源电力产业供应链合作平台,建立公开透明交流合作机制,带动电工装备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培育互利共生、协同共赢的能源电力生态系统。

为服务好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推行供应商“四个一”服务(招投标业务“一次都不跑”、供应商登记“一天就办好”、线上服务“一号通”、线下服务“一站妥”),提升服务效率和便捷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保供应、促双赢”供应商线上服务,切实为供应商办实事、解难题。

该公司围绕电力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扎实做好资金融通、保险保障等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客户数超4万户,释放保证金超131.5亿元,节约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约5.43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南方电网公司印发了《关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意见》,融入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数字供应链顶层设计,将绿色环保生产要求及节能环保指标纳入供应商能力评价和采购要素,通过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等,引导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健康发展。

南方电网公司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供应链合作伙伴的互利合作,努力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生态圈,共同稳定供应链、强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畅通能源大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