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稳外贸拓市场 助力民营企业国际化”专题交流活动在广州举办

2022年07月22日21:5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7月22日电 (李申)7月22日,“稳外贸拓市场 助力民营企业国际化”专题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活动以视频会议召开,线上线下同步举办。

  活动现场,广东省工商联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签署《联系交流合作备忘录》。多名国际化民营企业家及代表围绕当前外贸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东省贸促会、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等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一回应了企业家的提问,并就“RCEP等优惠贸易协定税收减让政策及通关实务”“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的涉外法律风险防范”等相关政策作了解读。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丽文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专题交流活动旨在帮助广东省外经贸民营企业稳预期、增信心,保订单、拓市场,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希望广大民营企业正确面对困难挑战,坚定保稳提质信心,充分挖掘两种资源,努力开拓两个市场。希望全省工商联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人士之家”的作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助力民企国际化发展,以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签署《联系交流合作备忘录》为新起点,不断建立健全服务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合作机制,以更接地气、更可操作、更切实际的举措做深做实各项服务。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党委委员王侃表示,举办此次专题交流活动,开展政策宣讲、收集意见、回应诉求、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目的是更好地服务外贸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近年来,省内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助企纾困措施,深入推进“两步申报”“提前申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先放后检”“组合港”等改革,整体通关时间大幅缩短。接下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将会同省内海关进一步加强与省工商联系统的合作,及时收集、研究、化解企业通关难题,更好地服务广东外贸稳增长。

  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福亮表示,作为由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指导推动成立的商会,广东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一直致力于发挥国际性商协会组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引导作用,一直高度关注、持续服务广东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需求。通过承办此次专题活动,商会将进一步增强广东民营企业在国际合作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话语权,加速推动国家的惠企利企政策传导到企业端,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服务民营企业在国际市场实现高增长、高增收,助力广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开放发展。

  该活动由广东省工商联、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联合举办,广东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承办,广东省贸促会、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协办。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邱招贤、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蒋韶华副总经理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活动由广东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唐小兵主持。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