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马楠:让粤剧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王星 张晨牧
2022年07月11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6月8日,粤剧艺术博物馆举行粤剧演出。张晨牧 摄

粤剧艺术博物馆内展出粤剧脸谱。张晨牧 摄

  还未走进位于广州荔湾区的粤剧艺术博物馆,悠扬粤韵已抢先一步萦绕耳畔。原来,博物馆内的广福戏台上,粤剧名家正在展演。

  粤剧,早期称广东大戏,是流行于广东、广西、香港和澳门,并传播到东南亚、美洲、大洋洲、欧洲等华人、华侨聚居之地的地方戏曲剧种。2009年,经粤、港、澳三地联合申报,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粤剧艺术博物馆,同粤剧票友亲切交谈,希望他们把粤剧传承好发扬好。

  “总书记的嘱托,我们时刻铭记。”粤剧艺术博物馆馆长马楠说,5年来,粤剧艺术博物馆牢记嘱托,以当好粤剧文化的保存者、记录者、展示者和讲述者为目标,致力于将粤剧艺术博物馆打造成为展示、传承、弘扬粤剧艺术和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

  环顾粤剧艺术博物馆,古朴的大门在一旁树木的衬托下显得静谧祥和;错落有致的仿古建筑从围墙里探出头来,别具韵味;一湾溪水蜿蜒流过,就像粤剧的故事,长流不息。

  “2016年开馆以来,我们立足博物馆职能,夯实基础,在收藏研究、展览展示、社会教育、公共服务、展演交流等方面加强建设。”马楠说,该博物馆以保护、传承、弘扬粤剧艺术为主旨,通过陈列展览、舞台演出、文化交流、教育服务等方式,向公众展示粤剧艺术的精髓和魅力。截至目前,博物馆共计接待观众240万人次,去年虽受疫情影响,依然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

  为多渠道传承、发扬粤剧文化,近年来,粤剧艺术博物馆重点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先后开展了馆藏品数据采集、虚拟漫游导览、音视频数据库搭建、历史文献电子书制作等,搭建数字资源库和“虚拟漫游”平台。同时,创新展演形式,通过制作展览、展品导赏视频,举办“粤剧嘉年华”“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与公众在“云端”对话,进行线上传播、资源共享,让粤剧文化走进更多年轻人的生活。

  马楠说,在粤剧传承方面,博物馆十分重视培养青少年对粤剧的兴趣认知,不仅定期组织开展脸谱绘制、粤韵剪纸、粤剧研学等亲子体验活动,同时也成立少儿粤剧传承基地,面向青少年定期开展粤剧培训,目前已有500多人参加了粤剧基本理论、基本功和折子戏排演等粤剧课程,并在全国小梅花大赛、广东省小梅花大赛、广东省少儿艺术花会等多项赛事中屡获殊荣。

  “前两年参观的群体以票友为主,中老年人居多。如今,明显发现来馆里的年轻人多了起来。这样的变化跟政府的重视、推动和各界的关注、参与有很大关系。” 提到近年来的变化,马楠说,“粤剧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在保护中传承,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接触粤剧、了解粤剧文化,我们很开心。”

  “粤剧文化传承非一日之功,希望通过我们的持续努力,让粤剧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马楠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