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走进广东税务留抵退税专班

护航广东留抵退税“快准好稳”落地

李语 岳瑞轩
2022年07月04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市场主体所盼,税务行动所向。在广东税务系统,有这么一个团队——他们口中的高频词是企业划型、摸清底数、数据建模、精准直达、风险防控……他们闻令而动,令行必达,展现着专业、敬业、精业、勤业的党员担当,为退税工作注入“红色动能”。

  这支红色劲旅就是广东省税务局留抵退税专班。

  他们是如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护航规模大、分量重、释放红利多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快准好稳”落地?走进广东省落实留抵退税新政的“指挥一线”,或许可以一探究竟。

  冲锋在前:退税进度是心头要事

  今年1月以来,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等因素叠加影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明显增加,其中现金流紧张问题尤其突出。在这种特殊背景下,“一笔退税,救活一个企业”时有发生。

  3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这项助企纾困重大举措广受市场主体关注与期待。

  行动号角吹响。专班会议室里,专班负责人、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林晓组建留抵退税专班“党员先锋队”。在党旗的见证下,他向众人强调: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留抵退税工作的一线,勇于攻坚克难,又快又好落实好留抵退税政策。

  全国领军人才、专班小组长、有21年党龄的黄婷婷与同事随即进入备战阶段,快速吸收理解新政的工作要求、政策细则,马不停蹄开展统筹、计算数据、预测影响、提出对策,制定形成全省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方案和相关工作指引,细化工作总台账和37项重点任务。

  在方案制定过程中,专班格外关注纳税人的退税体验感,“更广泛的宣传、更精准的辅导、更便利的操作”的工作思路逐渐成形,而享受政策的前提是知政策、懂政策。

  “90后”预备党员乐青针对基层一线实际问题,牵头制作《十大案例让你更懂增值税留抵退税》《增值税十问十答小视频》等新媒体产品,以生动画面和通俗语言,向社会大众介绍“什么是留抵退税”“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享受条件”“如何申请留抵退税”,篇篇爆款,在“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上的总阅读量超过160万,帮助提升留抵退税新政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4月1日,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进入实战阶段。

  对全省退税进度了然于胸的张斌,在推动政策落实中充分彰显了党员的使命担当。主导完成留抵退税进度情况统计126次、提供统计报表138份、提供各类汇报材料的数据查询115次、协助解决基层问题181个……这位擅长跟数据打交道的“80后”大哥在工作中一贯沉着冷静、缜密细致。他每天都跟踪、提取、汇总全省退税数据和政策执行情况,分析留抵退税各业务环节办理进程,通报追踪全省落实进度,指导基层抓紧抓实退税进度,力保每一笔退税精准直达。

  在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藏着许多具体而细微的难题,而这些难题能否解决影响着政策落实质量和效率。为高效解决基层在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党支部创建了支委项目,由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领团队每日复盘、快速响应问题。来自茂名收入核算线条的祁雅琴负责每天把全省留抵退税工作群里的疑难问题收集起来,由货劳税处副处长、支部副书记王星在每日例会中带领专班钻研探讨,群策群力推动政策执行口径、行业划分类等问题得到快速回应。

  经过党员先锋队握指成拳的精心筹备,高效及时的精细指导,大规模留抵退税“及时雨”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企业获得感满满。4月1日至6月25日,广东地区已有1321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退到纳税人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86亿元,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退税款达1407亿元。

  洞察敏锐:数据建模是制胜关键

  4月,如果走进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的办公室,你会看到管理组的曹鸿和来自珠海的全国智税竞赛第三名彭霓忙于归集各类风险分析指标、搭建分析模型……让留抵退税后台审核时间缩短50%的企业“一键体检”功能便脱胎于此。

  原来,她们早期注意到基层税务人员在审核企业留抵退税资格时缺乏抓手,需要多系统来回切换查阅数据,不仅工作量繁重,而且影响退税进度。于是着手融合优化各地行之有效的风险分析指标,形成了全省5类32个指标的“立体式”指标体系模型,利用省税务局大数据平台上线“一键体检”功能,实现“一户式”展示符合条件企业的体检结果,用机器和算法解放人力,大大减少审核人员多系统切换查阅数据的时间和工作量,显著提高留抵退税审核效率。

  落实退税减税政策是党和人民对税务人的政治大考。既要“退得快好”,又要“退得稳准”就是其中一项考验。

  今年广东留抵退税涉及近20万的市场主体,任何小问题放到这么大的体量都有可能演变成大麻烦、大风险。作为税收经济分析专业的全国领军人才,曹鸿对税收风险防控也颇有心得。“我们把风险防控嵌入留抵退税全流程,严把依法依规退税关口,该退的一分也不能少,不该退的一分也不能退。”曹鸿坚定地说。

  谋定而后动。4月未过半,她就开始关注已退税企业的复盘核查与经验总结,创造性地组建一支跨地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全省留抵退税风险防控远程团队,并研究出了“六大战术”全链条防范风险。

  曹鸿介绍:“我们通过事前打好‘团队战’‘伏击战’,实现风险排查快准稳;事中打好‘信息战’‘阵地战’,推动企业愿享尽享;事后打好‘狙击战’‘持久战’,强化打击震慑力度,精准地把退税风险找出来、解决掉,确保留抵退税落准落稳。”

  自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成为专班的工作常态。

  入党18年的曹鸿深知落实退税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坚持用工匠精神筑好筑牢退税风险防控“防护盾”,她表示:“退税,事关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事关纳税人缴费人切身利益,此时此刻不能丝毫懈怠。”

  砥砺成长:踔厉奋发是精神法宝

  这个专班有百炼成钢的领军人才、有通晓政策的增值税专家,有深谙宣传之道的精兵、还有从不同地市抽调的基层经验丰富的强将……

  80多个日夜更替,他们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主动在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中磨炼自我、贡献自我,全身心投入到统筹协调广东税务系统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工作中,闯出了一条愈战愈勇的奋进之路。

  走进这个团队,你会感受到“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你会看到“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矢志奋斗。他们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诠释着迎难而上、勇毅前行、游刃有余的税务青春。

  跟增值税打了10多年交道、曾参与增值税立法筹备的黄婷婷坦言:“从2016年到现在,增值税改革年年深化、步步推进,我们也积攒了比较丰富的作战经验。但今年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挑战确实更大,不过我们团队通常都是笑看压力、开心忙碌。”

  伴随着专班成员一句句加油打气,一次次有趣调侃,一桩桩难题迎刃而解,一件件要事有了思路,一笔笔退税落到了实处,税务青年们也迎来了新的成长。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党龄11年、来自广州数据风险线条的黄馨逸,是团队里面的多面手,在风险管理、分析报告中总能快速抓住关键点。加入专班后,她踏入了新的工作领域,习得了新技能,让她觉得受益匪浅。“之前我主要从事信息工作,在风险管理上是个‘门外汉’,但团队中风险管理这块人力比较紧张,我就自告奋勇加入了,这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成长。”

  党龄10年、来自东莞纳服线条的盘思言4月下旬才加入专班,她表示:“我虽然来得比较晚,但团队包容活泼的氛围,让我很快就融入其中,并适应了快速运转的工作节奏。每当我有意见建议被采纳,都会特别有成就感。”

  还有来自广州稽查线条的挂职干部邱晓娜、来自中山税源管理部门的蔡雨江……每一份源源不断的默默努力,支撑起了广东省税务局留抵退税专班的高效运转。

  星光不问赶路人。以广东省税务局留抵退税专班为代表的广东税务人依然披星早出、戴月晚归,以一如既往的饱满热情、为民服务的坚定意志、百炼成钢的专业技能,继续全力以赴打赢大规模留抵退税攻坚战,为市场经济主体撑起一片放晴的、生机的、活力的税务蓝天。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