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退税减税添动力 小微企业增活力

李语 岳瑞轩
2022年07月08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是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之一,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它们发展得好不好,不仅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也影响着就业和居民收入等目标的实现。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今年再推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覆盖范围更广,支持力度更大。广东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把握纳税人需求,力求政策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帮助小微企业爬坡上坎、发展壮大。

  政策落实效果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下面且听听这些小微企业主怎么说。

  “让我们的注塑机继续助力‘广东制造’”——小微企业主黄耀天

  “水嘴支架、控制面板、底座、手柄,我这台‘老伙计’,能做的东西挺多的。”在佛山市顺德区勒流新和基五金电器厂(以下简称“新和基五金”),厂长黄耀天拍了拍身旁的注塑机,自豪地说。

黄耀天与注塑机的合影。黄志前摄

  注塑,是指通过将材料注射到模具中制造成零件的一种方法。在“中国家电之都”佛山顺德,几乎所有的家电制造,都要用到注塑部件,因此涌现了许多像新和基五金这样的个体工商户,成为顺德家电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近年来,受疫情及国际贸易形势影响,新和基五金也遇到了不少难题。“情况最差的时候,我们一周才开工三天。”黄耀天说,今年3月以来,欧美等下游客户的外贸订单开始减少,而且为了降低成本,有的客户甚至选择自己生产注塑部件,企业的订单量也随之下降。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勒流税务分局四级主办黄志前介绍说,新和基五金符合享受“六税两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等优惠政策。税务部门通过建立“彩虹服务”联络群、一对一上门辅导等举措,及时向企业推送适用政策,助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2020年至今,新和基五金享受各类税费减免超15万元,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和2022年第一季度税费近4万元。

  “不断‘加码’的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暂时松了一口气。”黄耀天说,目前,企业正在努力开拓其他客户资源,谋求新的发展契机。“希望能让我们的注塑机继续助力‘广东制造’。”他寄望道。

  “退税红利让新会陈皮香飘四海”——小微企业主沈哲

  “我们做陈皮已经有十几年了,以前行情好的时候,柑果还在树上就都被客户订走了。”广东省壹柑园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柑园”)总经理沈哲介绍。近几年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数量比鼎盛时期大幅减少,目前加工产量约为6吨。面对经营压力,沈哲打算把少做精,往建立标准化仓储、生产高品质产品方面拼一把。

  “新制好的柑皮要收藏陈化三年或以上才能成为陈皮。江门是新会柑的产地,买到好的柑皮不难,但在收藏陈化过程中发霉、碎皮都会影响品质,储存、陈化的过程才是关键。” 沈哲说,“以前,陈皮都是散点式的小规模储存,湿度温度都得不到把控,制作出来的陈皮品质也不够稳定。采用智慧仓库管理能让我们的陈皮生产向高质量、标准化升级。”

税务人员到广东省壹柑园食品有限公司走访辅导。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供图

  采购鲜风系统、研发相关技术、扩建仓储基地……每一项都需要大笔的资金。正当沈哲发愁之际,税务人员找上了门。

  据了解,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分析数据,建立可退税资源台账,让留抵退税政策主动“找到”了沈哲和他的壹柑园,并通过税务人员“一对一”的讲解辅导,帮助企业快速享受政策。

  “70多万退税款项到账,公司的资金问题迎刃而解,我们心里踏实了。有了这笔钱,我们没有辞退任何员工,创新工艺、扩大仓储规模,我要一样样做起来!我有信心把陈皮事业经营好、发展好,让新会陈皮香飘四海!”沈哲表示。

  “让这道纯正家乡味继续延续下去”——小微企业主莫文意

  “猪手一定要提前用冰水泡浸超过两个小时,做出来的柠檬白切猪手才酸香可口。”这是天然饭店烹煮招牌柠檬白切猪手的“秘笈”。

  天然饭店是茂名市化州市当地一家老字号饮食名店,柠檬白切猪手、萝卜腩肉煲、白切鸡等特色家乡菜吸引大量顾客前去消费,倍受好评。其中招牌菜柠檬白切猪手因独具化州家常风味而被央视CCTV10科教频道《我的家乡菜》报道,一道家常的粤西风味飘香到大江南北。

化州市天然饭店老板莫文意在制作招牌菜柠檬酸猪手。李汉泉摄

  2000年,29岁的莫文意就创办了天然饭店。“靠街坊们长年累月的支持,口碑慢慢就积累起来了。”现年51岁的莫文意回忆起创业之初,十分感慨,“我们从一开始的夫妻档,努力做到现在的小有规模,让更多人品尝到了化州味道,可以说是苦中有乐。”

  食材新鲜、价格实惠、服务态度好、粤西风味纯正,让天然饭店生意十分火爆,不少珠三角、广西、湖南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但疫情发生后,饭店营业额同比下降近三成。为了留住客源,即使原材料价格逐年上涨,莫文意仍坚持不涨价,压缩利润空间以维持店面正常经营。“开店至今,头一回遇到这样的困难。”莫文意说。

  今年4月,“对适用3%征收率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由减按1%征收率改为免征增值税”新政出台,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而饭店还可叠加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莫文意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

  “我们全年可减免增值税约6万元。”莫文意表示,天然饭店把握时机,顺势推出了酸菜鱼、隔水蒸鸡等新菜式,顾客又多了起来,饭店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景象。对于饭店的前景,莫文意充满信心:“负担减轻了,发展的信心也强了。我们想将饭店经营得更好,让这道纯正家乡味继续延续下去。”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