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省疾控:六大人群要特别防范流感

2022年06月21日09: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疾控:六大人群要特别防范流感

  广东流感夏季流行高峰杀到!据流感监测数据,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7人出现发热超过38℃,伴有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流感≠普通感冒,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当前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照顾婴幼儿人员和医务人员等六大人群要特别防范流感。

  此外,期末考试将至,校园还要防范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

  流感来袭!

  广东已进入夏季流行高峰

  近期,一些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爆满,身边的人陆陆续续出现咽喉痛、咳嗽、发热的症状,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副主任医师康敏指出,广东近年存在冬春季和夏季两个流感流行高峰,流感监测数据提示,本省已进入流感夏季流行高峰。

  据介绍,广东一直在全省范围内严密进行流感监测,并设置门诊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达到5%作为流感流行警戒线。

  康敏指出,监测发现广东近期流感活动水平高,直接反映在流感样症状患者就诊增多。根据2022年第22周即5月30日~6月5日的数据,门诊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达7.29%,“说明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有7个是发热超过38℃,伴有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的人,提示我省已进入流感夏季高峰。”

  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获悉,从5月底以来,该院两个院区单日发热门诊量就开始明显增加,最近3天更达到去年同期两倍,目前仍处于高峰期。

  据介绍,按照流感病毒变异规律,一般每5年左右会出现一个流感的中小型流行,近期广东潮湿多雨的气候也可能有一定影响。

  原来是它!

  当前流行优势毒株是H3N2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A(H1N1)pdm09和A(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甲流、乙流。

  而在广东,近年来存在不同流感病毒亚型交替流行,那么,目前广东正在流行的是什么流感?

  康敏介绍,广东全省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流行的是甲型流感。当前本省流感的流行优势毒株是“甲3型”,即A(H3N2)亚型流感病毒。A(H3N2)亚型流感病毒是常见的流感亚型,在广东既往的多个年份比如2015年、2017年夏季均有流行。

  流感≠普通感冒!症状有哪些?

  专家指出,流感≠普通感冒,尽早区分二者,应及时就诊,避免发生流感并发症。

  感染流感的症状有哪些?

  省疾控专家指出,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咽喉痛、头痛、肌肉痛、畏寒、寒战、疲倦、食欲减退,部分患儿还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多数患者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可持续1~2周。

  流感的危害不能轻视。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包括急性心梗、脑卒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等。5岁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有基础疾病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人群、孕妇等感染流感病毒后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

  谨慎用药!抗生素对流感无效

  出现流感样症状怎么办?

  省疾控专家首先不建议带病(流感)上学上班。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建议居家休息。

  其次,出现严重症状时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随时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态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特别要强调的是,应对流感,要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抗生素)。抗生素对流感无效,仅在流感继发细菌性肺炎、中耳炎和鼻窦炎等情况时才有使用抗生素的指征。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的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

  预防流感:日常防护+流感疫苗

  康敏指出有研究表明,流感患者一个喷嚏产生的液滴最大可达8米远,可包含约26万个流感病毒,正是因为流感主要通过患者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因此流感发病率高,全人群普遍易感。

  如何预防流感?

  首先,日常做好防护。勤洗手、勤通风、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此外,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全球流感监测情况每年更新疫苗成分,推荐每年接种,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照顾婴幼儿人员和医务人员。

  特别提醒:人体接种流感疫苗后产生的保护作用可维持6~8个月,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因此应每年接种才能获得有效保护。

  家有学生还要防范这些病

  1.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

  6月广东全省手足口病流行强度较5月将明显上升,暴发疫情风险将有所增加。托幼机构更是防控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的重点场所。

  防病指引: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勤清洁、勤观察、打疫苗(EV71是更容易导致手足口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病毒型别,接种EV71疫苗(6月龄~5岁)可有效预防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建议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远病患。

  2.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

  麻疹:重点人群为未及时接种麻腮风疫苗的适龄儿童。

  风疹:学校、工厂等人口聚集场所存在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可能。重点人群为育龄妇女。

  流行性腮腺炎:重点场所为小学和中学;重点人群为未接种和未完成2剂麻腮风疫苗接种的适龄儿童。

  防病指引:预防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分别接种2剂次麻腮风疫苗。

  隔离病患:麻疹病人原则上隔离至出疹后5天,并发肺部感染者延长至出疹后14天。风疹病人隔离至出疹后5天。流行性腮腺炎病人,腮腺肿大消失后5天解除隔离。

  文/何雪华、伍仞 通讯员粤疾控、周密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