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高度重视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工作获国务院点名表扬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一抓到底,重大决策部署见实效

2022年06月16日12:19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高度重视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工作获点名表扬。

  “这对顺德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6月16日,顺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顺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督查落实工作。除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工作部署,强化顶层领导,顺德区还构建协调机制,推动决策落实。

  顺德区建立主要领导指示落实情况反馈机制,压实部门责任,加强常态化督查检查。每周形成《区主要领导指示工作落实情况表》,便于主要领导及时查阅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工作存在困难,推动决策事项顺利落实。

  2021年,顺德区主要领导对经济、土地、教育、卫生、维稳等重要领域工作提出相关指示,督查部门按要求发出《区主要领导交办事项表》共184份,及时了解情况,督促进度,保障项目落地见效。例如,围绕政府采购工作“尽快出台第一批优先采购目录”的指示,要求相关部门务必在7日内完成出台第一批优先采购目录,督查部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落实。

  同时,顺德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狠抓“互联网+督查”问题线索办理,完善办理机制,安排专人跟进线索核查,重要民生事项直奔现场核查沟通,及时掌握实情,确保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堵点难点痛点得到有效解决。经过运用督查这把“利器”,原进展缓慢的碧道建设项目,以凌厉的后劲,顺利完成任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推动督查落实工作中,顺德区也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

  顺德区认真贯彻落实“一月三问”机制,将纳入“一月三问”机制的各项重点工作建账落实,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督查工作制度,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市主要领导交办事项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区主要领导交办事项办理规程的通知》等文件,推动全区上下形成把握大局、突出重点、紧扣问题、强化责任、雷厉风行、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

  此外,顺德区整合督查力量,横向合力,把交办督办任务按职责分工分线协调办理;纵向用力,压实牵头部门和协办部门责任,尤其是敦促单位主要领导对交办督办任务主动跟踪问效,确保工作时效。通过探索优化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大督查”工作格局,合力推动事项落实。

  顺德区还坚持“督”和“帮”有机结合,多次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现场督查,提高督查质量和实效。实施督查工作事项清单化管理,严格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对全区年度计划实施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清单化管理,督促指导区有关部门进一步清理压减督检考事项,并按要求审核备案。

  2021年初,全区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形成《顺德区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事项》共32项,经日常监督检查,未发现超出计划外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高效的督查落实,有力激发顺德区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新动力。2021年,顺德区创新发展动能加速集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2%,成为全国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的首个地级市辖区,在产业项目数量、总投资等指标方面均居佛山各县区之首,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奖得分居全市第一。

  “顺德将继续以一抓到底的韧劲,推动各项工作迅速落地见效。”顺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