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一照通行”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广东佛山:思企业所思,忧企业所忧

李申
2022年06月15日21:40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带着开办企业的材料走进佛山政务服务中心,不到1个小时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太方便了。”广东珩安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黎民强感叹。

  说起开办企业,黎民强对十多年开办第一家企业的场景仍记忆犹新。“跑部门、办许可证……当时一套流程走下来要花一个多月,杂费交了好几千元。”他说,“不像现在,新公司开办至今,我一共也就跑了这一趟。太省事了。”

  让黎民强等企业家受益的,是广东佛山市自2021年3月起推行的“一照通行”制度改革。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佛山市凭借全国首创的“一照通行”改革,进入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的名单。

   “推动实现‘一企一照、一照通行’,是佛山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的重要举措。”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奕茂说,“‘一照通行’改革,降低制度性成本,最大程度实现‘准入即准营’。”

  据介绍,“一照通行”改革通过主题联办,首批梳理了60个主题场景,涉及14个部门的49个许可审批事项,把多部门、多件事整合为“一个主题一件事”。开办企业多个部门多个事项“各跑一次”变为开办企业一件事“只跑一次”。

  通过搭建“一照通行”涉企审批服务平台,申请人提交材料时,完成一次身份认证,即可实现材料同步流转、审批同步进行、证照信息统一归集。

  “该模式下,市场监管部门0.5个工作日内核发营业执照。”叶奕茂说,目前,平台已覆盖开办餐馆、药店、旅馆等60个企业高频办事场景。

  通过流程简化,改革实现行政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申报的提交材料数量压缩50%,总审批用时压缩70%;从网上申报材料到线下一窗口、一标准、一次办,取得营业执照仅花费不到一天时间,为市场主体节省材料50万份,平均为每家企业节约办事时间10天。

  除了“一照通行”,近年来,佛山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多项改革,释放更多创业创新活力、服务经济发展。

  例如,为破解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突显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佛山市以“人工智能+双随机”法治监管模式,有效提升市场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

  “我们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的市场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归集全市超100个部门的登记注册、行政许可、日常监管等各类涉企数据超过30亿条,形成涵盖行业类别、存续期、认缴注册资本、企业用工人数等424个项目类别的全量数据资源库,为利用大数据进行企业信用风险研判提供有力支撑。”叶奕茂介绍。

  通过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适当减少抽查,对风险高的领域、行业和市场主体加大抽查力度,监管问题发现率由改革前的17.6%跃升至86%,大幅提升精准性和威慑力,实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在多项改革的共同作用下,佛山市场准入环境更加宽松便捷,市场活力跃上新台阶。数据显示,自2021年改革实施以来,佛山办理“一照通行”业务超82000笔。佛山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加,截至2022年5月底,已达120.3万户。

  “今年6月初,我们上线‘一照通行’2.0版本。企业申办将不限于60个特定主题,可进入不同主题勾选需要办理的单项。同时,佛山将税务、公积金、社保、银行开户等业务与‘一照通行’平台结合,更符合企业的利益。”叶奕茂说。

  他表示,“一照通行”改革是对市场、社会传递的明确信号。“我们欢迎企业来佛山,且已经做出了实际行动。我们一直在思企业所思、忧企业所忧,日后,我们也不会停止脚步,而会不断优化升级,为企业提供越来越优质的营商环境。”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