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专家解析高考历史、物理、英语试卷

2022年06月09日13:5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历史兼顾开放与科学 物理在平稳中有创新 英语情景设计是亮点

  6月8日历史、物理、英语考试结束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高校教授、中学教师代表解析2022年全国新高考I卷上述科目试卷。

  历史试卷

  完美体现开放性和科学性

  “今年广东历史试卷延续以往命题的风格,坚持以课程标准为依据,贴近教材和教学实际,并且能够围绕高考命题评价体系的要求,突出考查了历史学科的素养和能力,考查的知识点覆盖合理,阅读量适中,难度比较适合,能较好地发挥选拔功能。”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庆海说。

  在张庆海看来,该试卷既注重历史学科基础能力的考核,同时又具备一定的创新性,具有三大特点:发挥历史学科的功能,注重立德树人的考核,且题目命制比较巧妙;注重考核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开放性和科学性得到完美体现。

  其中,在题目命制方面,第22题的第2问,要求评述詹天佑等历史人物的精神品质,实际上就是突出历史人物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第20题考查北魏孝文帝重建洛阳的历史事件,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在核心素养考核方面,如必考题的第17题,题目围绕史料实证核心素养进行考核,材料的选择比较符合中学历史教学的实际。在开放性和科学性方面,历史小论文题要求学生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能够多角度、长时段去看待一个地区的重要历史事件。

  物理试卷

  较好发挥高考选拔功能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教授俞开智指出,今年广东的物理试卷总体来说比较平稳,有一定创新,紧密贴近学生的生活和教学实际,体现出高考目的评价体系的要求。试卷特别注重基础,坚持能力立意,突出考查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考查的知识点比较全面,突出了主干,难度比较适中,能够较好地发挥物理学科在高考中的选拔功能,有利于正确引导物理教学。

  俞开智总结称,试卷具有三个特点:加强对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的考查,加强对学生在实验当中动手能力的考查,加强对学生物理推理能力的考查。

  比如,单选题和多选题的最后一题都引入了立体图形,考查学生在立体空间当中应用物理规律的能力;两个实验题都是比较完整的实验描述,不是以前比较片段的实验描述,考查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试题比较新颖,有利于引导中学的物理实验教学;两个计算题都有很多的公式推导,它既考查了物理学科的主干知识以及核心素养,同时在推导的过程当中也体现了对公式的应用。

  英语试卷

  各类题目梯度合理

  “英语试卷的题型结构保持稳定,题目设计注重语言基础运用,也强调高阶思维要求,考点覆盖面广,各类题目梯度合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梁厚富解读称,英语试卷试题设计细腻,兼顾基础性,聚焦核心能力。

  今年的英语试题语篇融入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品德修养、关爱老人、自强不息以及科学探究等正能量内容。在阅读题目中,语篇、结构和推理判断等思维能力要求较高的题目比例有进一步提高。梁厚富举例说,如阅读B篇,有关节约和有效利用粮食资源的话题,题目涉及信息组织与信息的组篇功能。题目难度总体适中,这对“双减”形势下的教学有导向作用,能够促进课程标准要求的落实。

  在梁厚富看来,题目的情境设计是一大亮点,完形填空和语法填空充分体现了基础知识在语篇语境中的运用,选项设计情境依存度高,其中阅读A篇关于“文学入门”课程评分规则的应用文,是学生可能遇到的真实情境,应用性特别突出。

  “总之,这是一份话题选材得当、题目设计用心、难度控制有度的试卷。”梁厚富总结道。(记者 卞德龙)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