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发布重点企业申请进境邮快件提前放行指引

2022年05月23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急需入境广州的邮快件可提前放行

  近日,记者获悉,为保障广州重点企业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有效解决重点企业对急需入境邮快件的提前放行诉求,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广州市重点企业申请进境邮快件提前放行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企业只需根据“指引”做好进境邮快件提前放行申请与报备工作即可。

  关于静置规定,按照《广州市进境邮件快件市内流转环节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3版)》关于邮快件处理的要求,企业应当参照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印发的《收拆重点管理的中高感染风险境外物品消毒及防控技术指引》,将进境邮快件分为三类:高感染风险类,即可能直接沾染有人体血液、体液和分泌物的物品,如:齿科印模、义齿、牙具、牙模;其他组织、器官、骨科印模制品等;中感染风险类,即需冷藏或冷冻的生物制剂、药品、食品及原料等物品包装表面;低感染风险类,即一般的纸质材料、生活用品、器具等物品。

  据悉,进境邮快件在广州市辖区内需要静置后再进行投递,对于低感染风险进境邮快件,从到达广州辖区内至投递前的静置期至少7天(168小时),在广州市清关环节已存放一定时间的,存放时间可相应抵扣静置期。

  至于申请范围方面,记者了解到,针对目前进境邮快件的实际操作中,收件企业因特殊情况申请提前放行的进境邮快件,必须属于低感染风险进境邮快件,内件为因生产、贸易或其他情况在短时间内需要使用的文件、配件等物品。

  据悉,关于处理流程,首先,需要提前放行的收件企业应向负责投递的邮政快递企业提出书面承诺,具体说明收件企业情况、申请的进境邮快件情况、提前放行的原因等内容;其次,邮政快递企业在核实相关申请的进境邮快件情况后,确认申请企业情况属实后予以提前放行的,应及时将进境邮件快件单号、内件、申请企业等内容向市邮政管理局与市商务局进行报备;最后,邮政快递企业在对进境邮快件提前放行中,应通知收件人到已备案的场所自取,提醒申请企业依据《广州市涉入境货物和邮件相关单位和企业疫情防控指引》做好个人疫情防控措施。(记者 许晓芳)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