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湛江推出“公交超市”专线,方便居民在家门口购买生活必需品

陈育柱 黄诗婷
2022年05月15日18:0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湛江推出“公交超市”专线。

湛江“公交超市”专线方便居民在家门口购买生活必需品。

  连日来,一辆辆贴着“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宣传语的“公交超市”专车,满载着肉菜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穿梭于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官渡镇、龙头镇、坡头镇、麻斜街道、南调街道、南三镇、乾塘镇等生活区,方便居民在家门口购买生活必需品,有效解决从超市端到社区端运力不足的问题。

  自5月6日湛江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解决管控区居民肉菜供应等问题,湛江市商务局指导湛江公交公司、湛江供销社等市场主体在坡头区开设“公交超市”专线,通过公交车将优质平价的生活物资送至相关区域,方便市民就近采购。

  在路线设计上,“公交超市”以镇中心地带的镇政府为主要停靠点,辐射周边广大农村,根据需求设置临时售卖点,满足市民生活物资需求,并根据需求情况增加补给。每辆专车配备1名驾驶员和2名管理人员,民众可以上车采购,“前门进、后门出”,也可在临时售卖点进行采购,扫码支付,完成全流程管理。

  随着居民日常需求的变化,目前“公交超市”专线已增至20条,还开进官渡镇高山村等村,方便偏远山村的村民前来采购。每日供应的生活物资种类也增加至大米、肉类、瓜果蔬菜、食用油、鸡蛋、牛奶、面条等生活必需品和纸巾、牙膏、沐浴露、洗衣液等生活日用品,其中瓜果蔬菜主要从湛江市内农户处采购,据初步统计,大约帮助2万户农户解决了因疫情封控导致的农产品滞销问题。

  为推动“公交超市”有效运行,湛江市商务局进一步完善流动供应指挥系统,建立“公交超市”工作微信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中共享车辆运输动态和轨迹,便于各镇街准确掌握 “公交超市”到达时间,组织居民前往采购。每辆专车配置一名车长,每天及时报告物资装车、运输动态以及现场销售情况,以便根据现场销售情况和居民需求及时调整供应点位,实现该区域内最大化调剂、供给。

  湛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生活物资保障组组长、湛江市商务局局长郭雄介绍,在本次生活物资保供工作中,湛江不仅推出“公交超市”专线,还设立临时生活物资供应点,并推动管控区域内原有肉菜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便利店等正常营业,做到“应开尽开”,充分整合政府、市场和民间的力量,努力确保人民的基本生活保障需求。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