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江门:以党建引领网格化体系建设 “最小单元”守护“最大平安”

2022年05月22日17:55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江门5月22日电 (李申)网格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直接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更是疫情防控、综治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的“前哨”,做好网格化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今年以来,广东江门市以网格化建设为切入口,积极推动各类人员、资源和力量投入网格,全域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冲在抗疫一线,推动人员、资源下沉网格

  4月29日,江门市下辖的鹤山市发生本土疫情,鹤山2391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社区网格、4146个楼栋片区,积极开展入户敲门行动,摸清住户基本信息、组建楼栋群等,助力疫情防控。疫情所在的鹤山共和镇,全镇28个网格、326名网格员在指令发出后1小时内迅速完成14个出入口封闭,落实16个核酸检测点场地布置,织起疫情防控“隔离网”。同时,江门市县两级“一盘棋”,全市网格员闻“疫”而动,迅速集结,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支援鹤山疫情防控。

  在这场战“疫”中,广大网格员义无反顾承担起为工作人员带路、入户动员、登记信息、转运相关人员等职责。“三人小组”紧急开展流调溯源,摸排涉疫重点人员,一对一跟踪管控对象,为隔离酒店、居家隔离场所安装电子门禁1500多个。网格员纷纷报名参加应急物资运送小分队,分7批次紧急调拨支援鹤山共和镇防疫物资总量达17.93万件,做好隔离人员和逗留人员疫情防控物资与生活必需品供给。

  网格员在推动疫苗接种工作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江门市新会区大泽镇180名网格员深入村巷,积极发动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他们勇担当善作为,有的请缨担任专职司机或组织包车接送长者前往卫生院接种疫苗,有的及时联系移动接种车为行动不便的长者提供上门接种服务。一个月内,大泽镇完成了6946名长者的疫苗接种,完成率达90.08%,提前一个月完成指定任务。

  对于网格内的独居老人、长期病患者、孕妇等,网格员登记造册,专人对接,深入了解,切实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的药物需求。比如,沙冲村一名老人降压药吃完了,网格员按照台账记录,立即与新会区人民医院主治医生沟通,及时把药品送到患者手中。

  应战“最强降水”,网格员扛起了重任

  近日,江门迎来今年入汛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水。全市网格员闻“汛”而动,将各级各部门的防汛措施落实落细,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是一场有准备的战役。

  汛期来临之际,蓬江区四套班子成员下沉挂点镇(街)督导防汛工作,各镇(街)党员干部包村(社区)入户,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部上岗,410个网格7800多名网格员进入战备状态。新会区17个渡口暂时关闭,192名网格员上岗定人联船,防止渔民冒险出海。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网格员的身影。

  台山是此次强降雨的重点区域,最大小时雨强超过100毫米。都斛镇组织动员网格力量第一时间投入隐患排查、应急抢险、防汛排涝、转移群众等工作中,妥善安排应急队伍分批分赴现场处置险情。南村村党支部书记兼网格长王辉侠带领网格员涉水入村,逐户敲门通知群众有序撤离,在1小时内紧急转移避险150人。

  强大的防汛应急队伍背后,是江门市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壮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基层治理骨干队伍的结果。

  开平市268个一级网格长带领268个一级网格以及731个二级网格,组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先锋队,与“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在职党员协同作战。他们合力加强网格内水库、在建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点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防御工作,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

  暴雨过后,网格员的工作并未结束。

  江海区礼乐街道跨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忠燕与网格员一起,在村里12间危房周围拉起警戒线,每日重点巡查。在恩平横陂镇,强降雨导致139间房屋受浸,网格员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告镇政府。接报后,横陂镇迅速出动5艘橡皮艇,应急队员20多名,紧急转移被困人员6名,全力保护当地群众的生命安全。

  同村民“交朋友”,切实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江门开平市蚬冈镇党委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结合网格工作力量,制定了《蚬冈镇干部与村民“交朋友”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镇全体干部100%结交所驻村(社区)网格内的常住村(居)民,密切党同基层群众的血肉联系,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让网格员当好群众的“真心朋友”。

  在行动中,全镇30多名90后年轻干部脱下皮鞋换上水鞋、撸起袖子带上草帽,摘下手表带上党徽,伴着略显生疏的大白话,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们促膝谈心。

  “那个年轻人老爱往我们村跑,不是在村头忙着防疫工作,就是在村尾入户做侨情统计,见到他的次数比我那在城里打工的女儿还多。”蚬北村村民雯姑想起驻点网格员笑着竖起大拇指点赞。

  通过“交朋友”行动,网格员摸清辖内情况底数:各村常住人员村民家庭、工作、生活等基本情况,了解村民的呼声、诉求,更新村民住址及联系方式……目前已建立143本行动登记台账,涵盖全镇143村小组,解决群众诉求事项,其中涵盖疫苗接种、困难补助、就业创业等68件,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服务。

  眼下,江门正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前哨”作用,开展日常巡查走访,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处理矛盾问题。为破解网格员“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江门市进一步完善“基层发令、部门执行”机制,由镇(街)、村(社区)根据问题性质和管理权限“吹哨派单”,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承接、限时办理并反馈,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