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南方电网获评国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最高等级

2022年05月16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5月16日电 (李语、陈彬、杨秋勇、张世良)日前,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公布了最新一批获得国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等级证书的单位名单,南方电网公司以4.33的高分获评国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最高等级优化级(5级),成为全国第三家获评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最高等级的单位,且得分位居历次参评的12批235家企事业单位之首。

  据了解,《GB/T36073-2018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atamanagement 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简称DC-MM),是我国数据管理领域首个正式发布的国家标准,旨在提高数据作为战略资源的地位,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帮助企业利用先进的数据管理理念和方法,完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

  本次南方电网公司获评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最高等级认证,标志着公司成为国家权威机构认证的数据管理标杆企业,达到业界领先,走在央企前列。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在数据资产管理方面,该公司始终坚持数据治理与数据运营“双轮驱动”,通过搭建“责权利、量本利”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框架,促进业务与数据全面深度融合,在数据战略、数据治理、数据架构、数据应用等领域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领先成就。

  同时,该公司创新构建了集团化数据管理体系和统一的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并以发挥数据价值为导向,以数据赋能促进业务与管理变革,聚焦数据资产化、要素化领域先行探索,发布行业首个数据资产定价方法,构建行业首个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发布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

  下一阶段,该公司将持续完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创新模式,构建高效协作的能源数字生态,进一步释放公司电力数据要素价值,发挥数据“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三商”转型和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